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庆元:一江清水 交融两省亲情 创国卫惠泽四方百姓
2019年01月08日 15:0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县水利局办

  夕阳下,水波凌凌,新窑村两岸的房子映入水中,余晖四射,河堤边树木,迎风摇曳,相映成趣,宛如山水画廊。作为浙闽两省的交界处,这一江清水流经松溪、政和、建瓯等浙闽两省4个县(市),从南平市汇入闽江,过福州市流入东海。

  近年来,借着“五水共治”“创国卫”等载体之力,两地打破地域上的桎梏,并肩联手、跨省治水,使昔日的一江污水变清水,两省亲情再度交融。

  治水,对于拥有“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美誉的庆元来说,是责无旁贷、使命所在,更是对习总书记“保护好生态就是最大政绩”庆元嘱托的具体实践。

  300多名河长巡河监管、万人共同参与,庆元治水很快取得明显成效。2014年3月底,庆元在全市率先消灭了垃圾河,6月中旬完成“清三河”任务,9月成为全省首批”清三河”达标县之一,是丽水首个达标县。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资金4.72亿元,建设重点治水项目14个;新建污水管9917米,检查井1266座,雨水管11075米,检查井1371座;完成河湖库塘清淤18.62万立方米,完成散养生猪整治967户2285头,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34个,率先完成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任务。

  监测数据显示,浙闽边界主要河流水质已连续17年保持在Ⅰ、Ⅱ类或优于Ⅲ类国家水质标准,水质合格率达100%,达到饮用水水质标准。

  庆元是瓯江、闽江、赛江的“三江之源”,素有“水流两省达三江”之称。在“五水共治”工作中,通过与福建省毗邻县开展协作治水,探索建立“跨界派驻治水指导员”模式,给福建省交界的11个乡镇共指派了30名治水指导员。这些治水指导员进入福建境内,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影响福建邻居,把浙江的“五水共治”延伸到了福建。联动治水,加深了友谊,拓展了合作。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推进,庆元县与福建省政和县、松溪县已建立起松源溪、乐溪两大流域水质联合监测与预警机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动机制、环境污染纠纷协调处理机制、工作会商和交流机制,实现区域内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协调有序、优势互补。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