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奔跑在绿水青山间——2019年“庆元旦·迎新春”美丽乡村长跑赛侧记
2019年01月03日 09:52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1月1日上午,2019年庆元县“庆元旦·迎新春”美丽乡村长跑活动在屏都街道坑里村鸣枪开跑。此次长跑由县体育总会、屏都街道办事处、淤上乡人民政府主办,县菇城长跑协会承办,浙江庆元泰隆村镇银行协办,顶峰商砼混凝土公司赞助,吸引了来自东阳、丽水、建阳、松溪等县市的10多个长跑协会300多名跑者齐聚坑里,“跑向”全新的一年。

  花动一山春色,处处生机勃发。跑友们用奔跑的脚步,点燃了山水的激情。经过激烈角逐,来自福建建瓯的李长宽和庆元的刘玉燕分别获得此次长跑比赛男女组冠军……

  赛道上迎来了年轻选手

  上午7点40分,比赛还没开始,参赛选手的热情仿佛驱走了冬季的寒冷,运动员们全副“武装”,都在做开跑前的训练动作。记者发现赛道上,来了不少十几至二十岁的年轻选手,这让赛场充满朝气。

  “我对长跑的最初了解和大多数人一样,就是看电视上的运动员挥汗如雨地跑步。大学时爱上了长跑,现在大学毕业一年了,空余时间都会去长跑。”正在做拉伸训练的吴吉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长跑比赛,不管成绩如何,跑完全程就是新年第一天的目标。

  庆元中学、职业高中的学生也是此次长跑赛的一股力量。不少学生表示,跑步对他们来说,不仅是一项健身运动,更是一件“上瘾”的事。“平时都是在学校里进行跑步锻炼,很少在这样的赛道上进行长跑,别有一番风味。”庆中高二学生柳建冬告诉记者,这次赛道前5公里为爬坡赛道,难度较高,加上天气潮湿,给长跑带来了更高的挑战。

  职高学生方陈凯说,经过长时间的锻炼,他已知道如何调整跑步节奏、如何制定跑步计划、如何在跑步中不受伤……在发现其中的门道后,他更爱跑步了。

  参赛选手热赞“最美赛道”

  “这条跑道四周的风景太漂亮了,以前就听说庆元的风景优美,这次参加比赛真的感受到了。”获得此次男子组冠军的福建松溪选手李长宽说,他是慕名而来,在比赛过程中如果没力气了,看看沿途美景,双脚能就产生新的力量。

  此次赛道全程14.18公里,累计爬升290米,途经屏都街道坑里村、官山头村、张源坑村和淤上乡局下村、苍岱村,沿途可欣赏百年古廊桥、深山竹林道、农耕梯田,花样农家,跑者可在“天然氧吧”中享受“生态体验”之旅。在赛道8.3千米处的最高点,还可俯瞰屏都新区全貌。

  当天上午9点多,下起了小雨。雨中的赛道,翠绿的青山,在龙泉跑团邝玉珍看来,跑在竹林道间,俨如走进一幅水墨山水画中。此次,龙泉跑团60多人,比赛结束后仍不忘和坑里村的美景合影留念。

  女子组冠军庆元选手刘玉燕说,她上个月参加江南100江南之巅(龙泉)天空越野赛百公里也获得冠军,虽两次赛道类似,但相比起来,此次青山绿水间上演速度与激情,更让她印象深刻。

  部门合力全程“保驾护航”

  赛场上一声枪响,参赛选手浩浩荡荡冲出了起跑线,而此时赛道外义工、医护人员、安保人员、摄影师等志愿者也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他们用灿烂的笑容、青春的活力、热情的服务,为赛事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作为此次服务队伍的“大军团”,县志愿者协会叶亮说,此次他们协会安排了65名志愿者。一早到达指定岗位后,便有条不紊地开展贴心的保障和服务。

  而承办此次长跑比赛的菇城长跑协会,自比赛活动启动以来,就与相关部门多次对接,实地勘察现场。由于赛道沿线经过村庄多,且道路等级低,在比赛前一天,还对线路进行仔细巡查、清扫,给选手提供最优质的比赛环境。

  “菇城长跑协会于2018年11月21日成立,这是协会成立以来第一次举办活动,为了能够让这一天更精彩,协会所有成员都忙前忙后,各司其职。”协会会长吴达松说,今后他们还将组织类似比寒,提倡全民健身,展示美丽乡村的全新形象。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