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23) | 庆元农业走出绿色发展新模式
2018年12月25日 09:39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通讯员 田芦明

  “今年农场的育秧中心投用了,加上机械化下苗手段,使秧苗更少程度受外界环境影响,秧苗更快成长,水稻产量更高。”日前,竹口镇鸿帮家庭农场负责人吴宗邦告诉记者,近年来,他通过流转土地、加大技术和硬件投入、外出借鉴学习先进知识等方式,引进机械设备,科学化种田,将育秧、插秧、采收、烘干等工序全部实现机械化,节约人工,提高生产效率,使得种粮之路越走越宽,2018年农场总收入为50余万元。

谢善东 摄

  而在过去,吴宗邦只是从事小规模种粮、经营碾米生意,效益一直不高,现在他已成为当地“种粮大户”,同时还为附近稻农提供育秧、技术指导等服务。

  吴宗邦只是我县农业产业发展的一个例子。随着农业产业的不断发展变化,经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过程的还有竹口的甜桔柚产业。

  “今年天气良好,以往只是7公分的果实,今年达到了8公分,产量比去年有所提升。”竹口镇的外婆家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宽英告诉记者。该合作社拥有甜桔柚种植面积596亩,合作社多次参加省农博会,获得省农博会金奖、浙江名优产品、博览会优胜奖等荣誉。

沈亮 摄

  据了解,2018年,我县甜桔柚种植面积1.26万亩,产量1.05万吨,产值1.16亿元,其中规模生产主体20家,主要有外婆家、齐圣、金蜜果、耕甜等10余家。

  经十余年发展,我县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在基础设施、品种改良、生产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精品化打造,使甜桔柚产业从最初的一个特色水果小产业发展为一个助农增收致富的新兴大产业,成为全国最大甜桔柚产区,“庆元甜桔柚”在各地广受好评。

沈亮 摄

  随着绿道设施、民宿农家乐等项目的引入,甜桔柚产业也从传统生产、销售,向着采摘、观光、游玩于一体的农旅融合产业发展,产业经济和规模将不断提高。谁能想到,甜桔柚可以从最初的年产量2000公斤(1吨)发展到现在的年产1万多吨,并且还以每年500亩的增速发展。

  甜桔柚只是我县农业产业中典型的产业。多年来,我县在农业产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态、高山台地、全产业链“三大优势”,做到生产基地化、经营产业化、产品优质化、手段智慧化、田园美丽化“五化联动”,进一步做特做精推进生态农业大融合,全面推动了农业绿化、农村美化、农民转化。今年上半年,全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可比价)32068万元,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61元,增长9.2%。

刘基霞 摄

  经过多年发展壮大,我县已从过去单一的传统农耕农业转化为现今的复合型现代化农业,科技含量得到不断提升,作业手段也从过去的纯人工、纯劳力发展为机械化、现代化方式,与此同时,产业效益也在不断提高。同时,随着职业农民培训、农业技术推广等相关举措的不断落实,农民技术水平也得到不断提升。

陈士平 摄

  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认购农田”“稻田养鱼”“稻田养鸭”“循环、立体农业”“稻蔬轮作”“稻花轮作”等一系列现代新型农业生产方式在我县遍地开花。庆元农业,正以一种崭新姿态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成为富民富业的产业。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