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主题征文  正文
三十三岁被惊扰了睡眠
2018年12月20日 09:56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放牛 

  “有蚊子。”迷迷糊糊之中,听见妻子说了一句,他不情愿地起身,从床头拿起手电筒和电蚊拍在卧室里搜索那只嗡嗡的小黑影。入夏以来,几乎每个夜晚他都要重复这样的动作,小儿子刚满五个月,他没有用蚊香,只用电蚊拍和手掌拍蚊子。这是他的使命,只有抓住蚊子,他才能回到安稳的睡眠。

  脚踩过几块地板,发出吱吱的声响。他有点后悔,两年前买下这套十七年房龄的二手房时,应该把两间卧室的地板和门也一起换掉,但是为了节省装修开支,他决定留着原来的。今年地板和门都越来越吵了,晚上起夜时都得小心翼翼地挑着不响的地方踩下去,开门关门他都是一手转门把一手扶着门,生怕吵到妻子和孩子。

  手电筒的光在卧室里游走,照过窗帘,照过衣柜,照过天花板,照过妻子和孩子们的身体,照在小儿子白嫩的脸上。五个月大的孩子,被妻子养得白白胖胖的,很招人喜欢。小家伙踢掉了被子,小脑袋歪在枕头旁,憨憨地睡着。他俯身想给小家伙摆好睡姿,却令小家伙不满地皱眉噘嘴哭了起来。妻子半梦半醒间把乳头塞进小家伙嘴里,小家伙嘬了两口又睡着了。

  今年四月的第二天,愚人节的后一天,小家伙来到这个家庭。可能是个不理智的决定,他心想,按照他的处境,刚花光积蓄买了房子,大儿子上了私立小学,夫妻俩虽然工作稳定但收入有限,双方父母都是农民,又不能全身心帮忙带孩子,他俩能带好一个孩子已经不错了。但他对这个“意外”还是满心期待,见过同龄人的儿女双全,他也希冀有个乖巧伶俐的女儿,他知道妻子也是这么想的,所以明知可能潜伏着芒草荆棘,他们也仍然想前往探个究竟。“二胎,又是儿子。”最近他经常在同事朋友面前这样喜忧参半地调侃自己,听闻哪家也生了两个儿子,心里也不自觉把他当成难兄难弟。

  他在卧室转了几圈,没有找到那只蚊子,就在床尾坐了下来。这几个月,他都是睡在这床尾的,大儿子不愿单独睡,小儿子半夜需要喂奶,一米八的床,妻子躺在中间,两儿子躺在妻子两边,他躺在床尾,组成一个“尐”字或“少”字。

  “要不下个月我辞职回家带娃吧。”想起妻子睡前说的话,他清醒了几分。他的母亲因患过宫颈癌,又伴有高血糖,体质大不如从前,最近又因为外婆病重,一边要和舅舅姨妈轮流照顾外婆,一边要帮姐姐和他带小孩,体力有些不消,近几日还经常头晕,妻子不忍再让婆婆帮忙带孩子了。他的父亲自从办塑料袋厂倒闭后,经营其它小本生意屡屡受挫,债务缠身,心中充斥的不甘与苦闷,把背压成了弓,这两年当选村长后忙于村里事务,才见有了点生气,让他回家带孙子他是不情愿的。他的岳父岳母在乡下种香菇,靠着老本行维持生计,嘴里念着做香菇的苦,总说明年再也不做了,但又放不下那花10多万元搭起来的香菇棚,只能一年接着一年劳累,指望二老帮他带孩子那是痴想。请个阿姨吧,大不了花掉夫妻一方的工资,可是不熟的人他不放心。“要不下个月我辞职回家带娃吧。”他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五年前,他考上老家的公务员,妻子放弃自己的事业,随他从浙北的城市回到浙西南的山沟里,从销售公司的经理变为营业厅的前台,他们都清楚,人生的轨迹就此改变。两年前,妻子通过层层面试,获得了在市公司工作的机会,却因为要照顾大儿子不得不放弃。去年,三十二岁的妻子为错失银行系统的工作机会懊恼不已。他知道妻子是个好强上进的人,从小如此。有时候他也会想,如果妻子当时嫁给其他条件更好的人,她会活得更轻松;如果他们留在城市工作生活,现在的他们会是什么样子?

  九月雨后的夜晚,凉风从窗缝灌进卧室里,纱帘被风吹得鼓鼓的,犹如妻子产后的肚皮。他对温度的感知总是滞后,夏初不及时换上凉席,也得等到秋末才铺上棉被床单。妻子孩子都还穿着短袖睡衣,手脚被风吹得冰凉,他摊开被单,盖住母子三人。

  不急于抓住那只蚊子吧,反正他有一整晚可以思考人生。

(编辑:方淑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