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激活乡村发展的乡贤“细胞”——屏都街道蹲点调研手记
2018年12月14日 17:54来源:今日浙江 作者:中共庆元县委书记 蓝伶俐

  近日,《今日浙江》刊发县委书记蓝伶俐屏都街道蹲点调研手记——《激活乡村发展的乡贤“细胞”》。

  庆元是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共有345个行政村,其中空心村117个,农村人才严重匮乏,制约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带着“如何破解农村人才瓶颈”这个问题,不久前,我到屏都街道蹲点调研,一路走、一路听、一路思、一路想,逐渐找到了工作的着力点。

  激活乡贤文化

  上午,我来到坑里村,只见河水清澈,景美岸绿,听到这里还有全省村一级首创的VR体验馆,更让我鼓舞。街道干部告诉我,过去村里到处乱搭乱建、河道漂满垃圾,村子缺乏特色产业,更吸引不到项目入驻。2017年之前,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不到10万元,自营性收入几乎为零。

  到底是什么力量让小村“旧貌换新颜”,成为庆元小有名气的文创公社和美丽乡村精品村呢?座谈会上,村党支部书记吴华说:“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我们村立足‘诗画田园、人文村落’定位,在村庄环境整治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打好感情牌,依靠吸引乡贤和‘乡贤朋友圈’回乡创业,成功引进文创企业5家,美术、书法、陶艺、根雕等名家文创工作室8个,建成公益讲堂、民宿综合体。”

  调研中我了解到,坑里村外出乡贤回报家乡的热情高涨,吴丽娥就是个鲜活的例子。常年在上海打拼的她,2017年回到家乡,租下临溪的老房子并将其改造成一家高端民宿“坑里坑外”,同时通过电子商务帮助村民销售山货。她说,希望以这座民宿为起点,把整个村子带动起来,让村民都富起来。据保守估计,2018年,坑里村集体经济自营性收入将突破15万元。

  调研中我感受到,乡贤回归根本上要激活乡贤文化,要让乡贤记得住乡愁,需要从日常联络、关心做起。谁来联络、怎么联络、如何保持常态化联络?显然,最佳的人选是村民,最亲的语言是乡音,最深的感情在农村,建立乡贤联谊组织是个不错的选择。

  下午,我们来到隐匿在山林深处、位于八二村的“栖·花园”度假村。在这里,餐厅、树屋、游泳池、海沙滩、露天观景酒吧等一应俱全,游客们“睡在树上、吃在森林”,俨然身处“世外桃源”。这里曾经是大片撂荒的土地和山林,谁能想到,变成综合型观光生态综合体后,试运营3天共接待游客超万人次,一年交给村里的租金就有8万元。

  “栖·花园”投资额8000多万元,政府不出一分钱,全部来自民间投资。业主林成龙是一位西班牙华侨,妻子是庆元人,在招商政策的引导下,回乡建设精品民宿。“庆元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但是一直深藏闺中无人识,关键就是缺乏产业的支撑。”他的一席话让我很受触动,产业发展既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乡贤回归的核心。

  凝聚乡贤力量

  调研发现,屏都街道以激活乡贤文化感召乡贤回归做出了许多有益的尝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由于规划设计不到位,农田、林地报批困难,导致一些项目进度缓慢;虽然给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但是对村民的带动还不够明显……这些问题值得认真研究。

  如何破解农村人才瓶颈?庆元外出总人数60674人,约占总人口的30%,这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发展力量。我想,关键就在于撬动“人”这个核心驱动力,让乡贤从“回报家乡”向“我与家乡共发展”转变,变身“乡村振兴合伙人”,从而实现资金回流、项目回归、信息回传、人才回乡。

  第一,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乡贤队伍。按照“有品行、有声望、有影响、有能力、有热心”的“五有标准”,招引乡贤能人回乡,全面推进乡贤组织的培育发展。

范敏姿 摄

  第二,建立一个“懂技术、能管事、会服务”的乡贤顾问团。结合深化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汇聚各类人才组建县、乡两级乡村振兴顾问团,开展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工作。

  第三,精准实施五大举措推动乡贤融入乡村建设。在乡贤作用发挥上下功夫,以游子情结增强乡贤主人翁意识、以产业合伙驱动共同富裕、以乡贤讲师助力乡村振兴、以乡贤文化引领乡风文明、以乡贤威望推动乡村治理。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