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我县全面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数据采集填报工作
2018年12月12日 15:20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通讯员 周梦洁

  近日,记者从县环保局获悉,截至12月9日,我县全面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数据采集填报工作。

  据悉,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省情调查,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掌握各类污染源的数量、行业和地区分布情况,了解主要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对于准确判断我国当前环境形势,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政策、规划,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态环境短板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工作中,我县普查对象是县域境内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范围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普查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信息、污染物种类和来源、污染物产生和排放情况、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等。

  工作推进中,我县紧扣时间节点,科学统筹,明确责任,强化质控措施,共选聘37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划分345个普查小区,将入户调查任务与普查员相匹配,先后组织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和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参加省、市、县级技术培训,指导开展入户调查工作。在数据采集填报重要节点,县污普办根据上级普查机构要求,定期召开工作布置会,研究解决普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确保普查各项工作能按期完成,全体工作人员在普查数据录入及质量审核阶段,采取“5+2”、“白加黑”、“3+1”的模式开展入户调查数据采集和质量审核工作。

  截至12月9日上午9点整,我县已全面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数据采集、填报工作,共完成工业源570家、农业源9家、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215家、移动源14家、生活源345家(行政村生活污染基本信息)数据采集填报。除无法解决的人、软件问题,我县在全市率先完成100%提交并成功录入污染源普查系统环保专网。

  下一步,我县将按照省、市污普办的统一部署,继续认真做好数据审核工作,严把质量关,确保我县污普质量和时间进度达到国家、省市要求。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