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乡村振兴呼唤年轻干部担当有为
2018年12月11日 09:09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吴梦燕 刘毅
原标题:乡村振兴呼唤年轻干部担当有为

  最近,一篇庆元乡镇干部上班前后对比的真实写照的微信作品走红网络。

  从时尚达人到锄田务农,从放飞自我到衣衫褴褛,从驾车出游到坐进挖掘机铲斗,从菜市场买螃蟹到农业合作社门口蹲地吃泡面,从拍摄靓丽婚纱照到穿着雨衣下乡入户,从健身举哑铃到搬砖干粗活,从弹吉他的文艺小鲜肉成长为开拖拉机的技能型干部……庆元的“80后”“90后”年轻干部,通过选调生、公务员考试和事业单位、大学生村官招考等途径走进乡镇工作,不断践行着自己对乡村振兴的承诺:服务一线,对党忠诚,甩开膀子干实事!

  “过去,都是帮那些留守老人顺路带点油盐、感冒药等生活用品,再把老人的土鸡蛋、地瓜粉、田螺、泥鳅等特色农产品卖到山外去;如今,有了农村淘宝荷地服务站,我们变成了快递员、导购员和代购员,大家都叫我们‘跑腿’干部!”

  12月,庆元县荷地镇住村干部吴彩玲边送货,边对记者说道,有了农村淘宝,现在荷地镇在积极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同时,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自己也从原来的“货郎”升级为专业“跑腿”干部。荷地镇根据“民情代办”制度,将镇村两级干部、各村网格员都加入到‘代办员’的队伍,一大批年轻人也自愿当起了百姓的“跑腿郎”。

  “荷地镇总结提炼了镇村两级代办员的‘五点一线’工作法,做到‘做事多一点、微笑露一点、效率高一点、行动快一点、嘴巴甜一点’。”荷地镇组织委员杨刚介绍说,乡镇年轻干部升级成荷地“更高版本,更加智能,更具人性化”的”跑腿型干部,部分事项已实现荷地群众“办事不出门”。

  如今,荷地镇‘跑腿郎’已有76人,已为群众跑腿办实事152余件,荷地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共受理群众办理事项2559件。

  一位年轻的“85后”姑娘前往张村乡第五坑村。在这条幽静的山路上,她需要徒步近1.5个小时,不仅劳累,还要提防随时从山林里窜出来的野生动物。对于这位“小红帽”而言,经常往返在这条山路,照看村里的留守老人,已然成为她分内之事。

  她就是第五坑村的党支部书记周小燕,是庆元县最偏远行政村的“最多跑一次”特派员。

  在2017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由于第五坑村党支部缺少候选人,周小燕挺身而出成为了该村的党支部书记,为该村的党支部注入了新鲜的年轻血液。

  “既然成为了最偏远山村的党支部书记,那我就要对这个村负责,照顾好村里最后的几位留守老人。”在党旗下,周小燕向党旗做了一个别样的宣誓。作为最偏远行政村之一的党支部书记,除了用好“四个平台”体系为外出的群众服务外,周小燕仍然用着“最土”的办法——走村入户,为第五坑村仅剩的8名留守老人兑现“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承诺。

  一年多来,周小燕已经先后前往第五坑村20余次,为留守老人代办事务50余件,将基层“跑改”的“业务范围”真正延伸到了大山深处。

  “老人们不会用手机,没有现代化的通讯工具,出行不方便,那我就多跑几趟、多走山路,帮他们把事儿办好。”为了帮助第五坑村张金香老人代办养老保险,周小燕又一次独自“消失”在层林尽染、曲径通幽的大山里。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