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夕阳感怀
2018年12月10日 11:19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姚 绥 

  暮来朝去,流年似水,悄然已进入花甲之年。有古诗云;“白发催年老,青阳逼岁除”。岁月匆匆催人老,青丝变白发,却已是黄昏。人到暮年,如同走进了暮色苍茫的朦胧,令人感慨万千。回首往事,总觉得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浮想连翩,难以释怀。

  退休后,进入了全新的生活方式,是茫然,亦是喜悦。闲暇蓦然来到身边,心灵没有了负荷,宁静而淡泊。却又时会长叹,“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转眼就已老了,不免产生了些迷茫、颓废、意气低落的惆怅。

  怅然间,想起了著名歌唱家佟铁鑫演唱的《最美不过夕阳红》,这首符合实际、贴近生活的歌曲,深感震撼。“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让人童心未泯。夕阳确是一个美好的时段,充满余辉,充满思念,如春华秋实,令人陶醉。

  为让自己活得洒脱,活得坦然,应不约束地依照自己的兴趣爱好,用心去感受生活中的意境。人老了,思乡的情愁越来越深,无论离开家乡多久,无论贫富在身,最难割舍的是故乡情怀。故乡庆元,意境深远,美丽的乡村风情与都市风貌交相辉映。既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又充满着创新活力。悠久的廊桥文化、唐宋语言文化、近千年的香菇文化、世界濒危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百山祖冷杉”等,是故乡独具特色的金名片,熠熠生辉,令人引以为豪。

  久别故乡的人,常会梦呓乡语。缕缕的乡愁,萦绕着游子的心。退休后,每逢春花秋月,“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会来到庆元感受美轮美奂的山光水色。故乡似一幅画,清新迷人。故乡是一首歌,难以忘怀。每次回到庆元,发觉都新增了不少景观,日异月殊,变化多端。松源溪边新建了滨水游步道,两岸居民枕水而居,多了些休闲、游憩、颇具特色。

  新开辟的龙山休闲公园,曲径通幽,有亭有廊。登山栈道,景观平台等一应俱全,有了更多可行可赏、可游可憩的好去处。在石龙山上登高望远,视野开阔,象山宝塔、龙庆大道尽收眼底。遐观四周山峦叠翠,松源溪水入目传情,处处芳菲浸染,暮年的心总会在放松中豁然开朗,在神思里欣然恬淡。

  在故乡欣赏蓝天白云,欣赏山清水秀,山如黛、水如珠,你便会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在故乡看云卷云舒、观花开花谢,是一种心境,盎然景色惹人醉。欣赏是一种无声的学习,使人变得睿智,欣赏是一种独立的享受,使人变得快乐。欣赏也是一种力量,催人奋进。红尘之外,静享繁华,让人陶醉。懂得珍惜,收获快乐,人到暮年也风光。

  夕阳西下,漫步松源溪畔,徜徉在吕公堤上,苍穹的光照出现了一圈含羞的红云,放射出的五彩云霞,染红了半个天际。夕照下的松源溪水波光粼粼,动人心弦。夕阳耀眼的光芒,虽无正午的炽烈,但也不容小觑,无与伦比的绚丽霞光,使我的思绪仿佛回到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我被色彩斑斓的夕阳美景吸引住了,迟迟不肯归去,留连忘返。随着时光的渐渐退去,云朵变成了橙黄,变得那样的柔和,那样的动人。落日转瞬即逝,夜幕降临,一轮明月更替了夕阳的映照。

  华灯初上,缤纷四射,市民广场流光溢彩,热闹非凡。悠扬婉转的“二都戏”乐曲,不绝于耳。白发红颜的老者与风华正茂的青年较之毫不逊色,尽管饱经风霜的脸上留下了道道岁月刻磨的皱纹,老来也争俏,忘情地翩翩起舞。挥洒的舞姿,身轻如燕。满面春风,举止大雅。神情愉悦的脸上如盛开的菊花瓣,每根皱纹都洋溢着笑意,容光焕发。

  秋季的菇乡,山山水水耐人寻味,碧野流翠,枫林尽染,不仅带来了绚丽多彩的美景,也赋予了人们无穷的诗意,秋风、秋月、秋雨……秋天美好的景象,寄托了多少情丝与感怀。在这盛行唐宋“普通话”的云阶月地,让人宛如行走在唐诗宋词的秋天里。

  往事悄悄溜走,就像流水永不回。岁月带走了纯真,时光苍老了容颜,阅历成熟了心智,沉淀下来是一份淡泊名利的心境。安然岁月,见证了摩肩接踵的繁华,人间万千事,淡淡一笑间,豁达心态随遇而安。知足而常乐,看淡而幸福。生命不在年龄,贵在心里年轻。生活不在金钱,贵在怡乐心情。

(编辑:方淑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