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樱樱家庭农场——呦呦鹿鸣增收曲
2018年12月10日 11:21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早晨八点,呦呦鹿鸣。

  走进隆宫乡莲湖村樱樱家庭农场的鹿棚,柔和阳光下,丝丝凉意不时从身旁掠过,远山近水处绿意盎然,一派宁静和谐景象。

  鹿棚内,农场主吴必华一边给梅花鹿喂食,一边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梅花鹿全身都是宝,鹿茸、鹿血、鹿心、鹿胎、鹿鞭等市场很广阔,尤其是鹿茸,属于名贵中药材,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2015年,经过多番调研了解,吴必华发现家乡的山水资源、气候条件适合养殖梅花鹿,觉得养殖梅花鹿是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因此,吴必华从网上搜集了许多关于梅花鹿养殖条件、养殖技术、市场前景的资料,并多次赴东北考察、参观学习。2016年,他开始了自己的养殖梅花鹿之路。

  “2016年,我从东北引进了第一批梅花鹿,目前它们已完全适应我们这儿的气候条件了。”看着悠闲吃草的梅花鹿,吴必华说,目前,农场内养殖规模已扩大20余头,并与去年引进种鹿,已产了4头小鹿。

  吴必华介绍,起初开始养殖的时候遇到不少难题,如梅花鹿对饮食较严格,一般喂食玉米杆、玉米糠、番薯叶等,但这些食物都必须新鲜,不然梅花鹿容易得病;天气较冷时,要给梅花鹿的食物加温(如喂食温粥等),吃冷食,易引起消化不良。此外,给鹿接生、照顾小鹿也是一门技术活。

  经过向东北鹿农及相关专家的讨教与学习,目前,吴必华对养鹿已是颇有经验。

  据悉,公梅花鹿长到三岁,就可以产鹿茸,鹿茸每年可割一次。每斤鹿茸的市场价在1000元至2000元不等,而每次割鹿茸时,能放大约200-300毫升的鹿茸血,这些血营养价值非常高,可和鹿茸一起加工成鹿茸酒。

  对于鹿茸酒、鹿血酒的加工制作,吴必华也颇有体会。他告诉记者,之前在东北学习了鹿茸酒、鹿血酒的制作,现在制酒技术已成熟,目前农场出产的鹿茸酒、鹿血酒销量都非常好,供不应求。鹿茸酒和鹿血酒分别为200余元/斤、100余元/斤。去年,农场仅鹿茸、鹿肉、鹿血酒等产品的销售额近20万元。

  此外,为进一步增加收入,吴必华结合农场的特色,开办了农家乐。

  “很多游客都是带着孩子来看梅花鹿,顺便到农家乐尝尝鹿肉。”吴必华告诉记者,去年,农家乐结合鹿场收入近30万元。下一步,他打算对农场进行提升改造,进一步扩大农场养鹿的规模。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