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甜桔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8年12月10日 10:52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原标题:庆元甜桔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全国柑橘,滞销严重,庆元甜桔柚,却越卖越俏,很多人不解:这是为啥?

  庆元县竹口镇新窑村的甜桔柚种植大户杨宽英越种越带劲,还为一山的甜桔柚生产基地,订制了独栋独楼的甜桔柚主题民宿——“柚到外婆家”,让往来客商和亲子游客住得下、品橘柚、甜到家。

  在广东经商多年,盖过楼、买过地、做过工程,为啥要返乡种桔树?61岁的杨宽英笑靥如花:“落叶归根,倦鸟知还,我要把桔子种成‘黄金果’,守住家乡的‘金饭碗’。”

  杨宽英种起甜桔柚要从庆元全县引种日本“甜春”桔柚说起。早在1989年,庆元县屏都林业工作站水果技术员朱志东就将“甜春”桔柚嫁接到了200余株蜜桔树上。

  2001年,奇迹发生了。蜜桔与柚类育化成功,产出了2500多公斤的桔柚,果实既像桔子,又像柚子,味道香甜爽口。如今,甜桔柚已成“2017浙江省十佳柑橘”,与台州黄岩蜜桔等柑橘名品齐名。2018年庆元县启动“庆元甜桔柚”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工作,并通过省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感官品质鉴评。

  乘着甜桔柚研发种植成功的东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杨宽英返乡开始“二次创业”,在家乡桥山上种下了第一棵甜桔柚树苗,给自己的农业合作社取名“外婆家”。

  十年来,她上山从来不打“草甘膦”,始终坚持人工锄草;施肥、打药、收果雇用专业果农,实现了精品化种植;到农博会推销,她亲自上阵,展会的最高销售纪录为5000余箱。

  桔子打品牌,精品出溢价,光种还不行,还得会吆喝。“外婆家”既会种树,还会销售,更懂文化。

  到了丰产年景,杨宽英的甜桔柚量涨价不跌;到了甜桔柚“小年”,杨宽英的“外婆家”价稳量少,好好让果树“休养生息”,以待来年丰收。

  自2009年技术改良后,杨宽英的甜桔柚一年甜过一年,她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品牌打造上。

  (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一家人吃完饭后,分食水果,很多和我一样的长辈,总是希望孩子们边吃水果,多陪自己说说话。吃上几瓣甜桔柚,顺便讲讲家常事,这就是我打造的‘外婆家’甜橘柚的品牌文化。”杨宽英如是说。

  庆元县像杨宽英一样的甜桔柚种植户还有很多。截至目前,庆元县甜桔柚种植面积达1.26万亩,产量1.05万吨,产值1.16亿万元,成为全国最大甜桔柚产区。外婆家甜桔柚种植合作社还被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志东牌”“鲜润牌”“齐圣牌”“外婆村牌”等9个基地的甜桔柚产品先后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A级绿色食品认证。

  今年,庆元县开始了甜桔柚种植的标准化推广,让庆元产甜桔柚的甜度更甜、质量有保障、品牌有优势。

  首先,庆元甜桔柚种植环境必须选择生态环境好的背风向阳,海拔低于350米,坡度25°以下的的丘陵山坡上。山体要求土层深厚肥沃,土质通透性好、中性偏酸,缓坡需排水保水良好。

  其次,庆元甜桔柚农产品质量监督部门已明确告知果农严禁使用“三证”不齐、标签不规范的农药,对膨大剂、着色剂、催熟剂等激素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规范使用,并不定期地进行抽检。

  最后,庆元通过统一改善排灌条件、应用太阳能杀虫灯、诱虫黄板等绿色防控技术,直接减少甜桔柚农药、化肥使用次数与用量,提高质量、产量与卫生安全水平,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一山甜桔柚带动一县果民致富增收。如今,投产的果园亩均纯收入可达1.4万元。每到一年的11月至12月,甜桔柚采摘需求人员最多,还能解决邻近村庄千余人的就业问题,人均日工资达260元,村民月增收超过5000元。

  如今,甜桔柚茶、甜桔柚月饼等深加工农产品陆续走俏市场。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会长、西冷印社副社长朱关田品尝了庆元甜桔柚后,大赞口味清新怡人,即兴提笔挥墨写下“庆元甜桔柚”五个大字,后被用在了所有庆元甜桔柚产品的包装上,施行品牌统一化管理。

  庆元甜桔柚风靡大江南北,产品出口美国、东南亚,成为中国柑桔类水果的一面新旗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生态价值产品实现机制的一大新亮点。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