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结亲连心”打造结对帮扶升级版
2018年12月06日 20:0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结亲连心”打造结对帮扶升级版

新一轮省级单位结对庆元帮扶工作启动

  12月6日,由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孙晓明带领的省级结对帮扶团组到我县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并召开新一轮结对庆元帮扶工作启动会,部署新一轮结对帮扶工作。

  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马时明,县委书记蓝伶俐,县委副书记李见阳,副县长吴小军及省级结对帮扶团组成员单位及我县相关部门、乡镇(街道)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过去五年,以省司法厅为组长单位的省级结对帮扶团组,共结对我县92个扶贫重点村,到位帮扶资金3665万元,落实扶贫项目274个,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助推庆元发展。2017年,我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805元,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26元,增长9.7%。

  新一轮扶贫结对,共有12家省级单位结对庆元,由省交通运输厅担任组长单位。其中,省司法厅、省统计局、国航浙江分公司是上一轮结对单位,此次继续与我县结对,嘉善县、长兴县既是庆元结对单位,也是“山海协作”友好县。同时,还新增中国茶叶研究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一五研究所、省肿瘤医院等结对单位。

  孙晓明在讲话中指出,开展结对帮扶是一项政治任务,作为新一轮结对帮扶庆元的组长单位,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帮扶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做好结对帮扶工作作为践行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牢牢抓住精准扶贫这个底线任务,提高认识、抓好落实。要明确目标任务,正确处理好“四大关系”。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的目标任务,处理好点和面的关系,以点带面、更加精准,处理好近和远的关系,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处理好省级单位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发挥县乡村的主观能动性,处理好扶贫结对和发挥行业作用的关系,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助力庆元发展。

  孙晓明强调,要采取切实措施,务实做好新一轮结对帮扶工作。规定动作要做到位,自选动作要有特色。要选好一支驻村干部队伍,既有数量、又有质量;要编好一个方案,形成5年帮扶的一揽子计划;要筹好一笔资金,落实帮扶资金;要谋好一批项目,抓好抓实项目规划实施。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开展帮扶活动,落实好帮扶措施,把结对帮扶工作做出亮点、做出成效,交出一张优秀的成绩单。

  蓝伶俐对省级单位到庆元开展结对帮扶表示感谢。她说,作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庆元一直都得到省委、省政府和上级各部门的关心厚爱。新一轮结对帮扶是新的起点,希望在原有基础上,建立健全长效化交流会商的例会机制,省、县、乡、村一起联动,结合各自优势和庆元实际,深入分析梳理,列出各类点对点的结对帮扶实事,聚焦低收入农户增收、村集体经济增收,让结对帮扶的标准更高、目标更明确、对象更精准、措施更务实、成果更丰硕,共同努力把结对帮扶工作做出特色亮点,打造结对帮扶升级版。

  会上,上一轮扶贫重点帮扶乡镇代表荷地镇、扶贫重点帮扶村代表竹口镇大泽村发言。新一轮庆元县帮扶团各成员单位围绕今后帮扶目标、思路、计划交流意见。中国茶叶研究所、省肿瘤医院还分别与庆元县政府签订结对帮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