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中国新闻网]浙江庆元乡村双创大军:汗水撒阡陌 盘活山水文章
2018年12月06日 16:59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原标题:浙江庆元乡村双创大军:汗水撒阡陌 盘活山水文章
浙江庆元乡村双创大军:汗水撒阡陌盘活山水文章
    举水梯田 庆元提供

  中新网丽水12月5日电 (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陈传敏 吴丽萍)乡村振兴进程中,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人员是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数据显示,中国返乡下乡双创人员已累计达740万人。如今这股新潮流也刮进了浙西南大山深处。记者了解到,在浙江庆元,越来越多的有情怀、有能力的人从城市来到乡间,当起了新农民,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御竹香农林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淑梅正是其中一员。在庆元县贤良镇岱头林场,吴淑梅在这里开辟林下经济,种植三叶青、七叶一枝花等名贵中药材,同时发展药膳、民宿等产业。

  “我县东部山区有大量闲置的竹林和留守老人,如果利用闲置竹林发展竹下经济,不仅可以实现在家创业的梦想,更加可以引导带动乡亲们致富。”2016年,在上海发展良好的吴淑梅毅然回到贤良镇,流转1000多亩毛竹、杉木林地,成立御竹香农林专业合作社,雇佣周边村庄留守老人,种植中药材,带动他们每月增收2000多元。

  庆元不仅鼓励更多的乡贤返回乡村、扎根乡土,也欢迎所有能人志士到庆元投资发展,用情怀和责任推动乡村振兴。

  2016年9月,庆元引进了丽水天宸农业公司,项目选址举水乡大丘村、地虎坑村、杉源村、黄山村、照田村,共盘活高山梯田资源1000多亩。

胡处洋村一角 庆元提供
胡处洋村一角 庆元提供

  天宸农业创始人程文财是青田人,一直在寻找适合发展生态农业的地方。经过多方考察,发现举水乡原生态、无污染的自然生态环境非常适合发展生态农业。截至目前,天宸农业公司已发放2年田租46万余元,发放劳务工资300万元,成功带动农民增收超400万元。

  “今年的稻种是从日本引进的,质量较去年有所提升,亩产六七百斤左右,一斤19.8元左右,总收成有四五十万斤。而市面上的大米普遍卖2元左右,我们实现了生态农产品溢价。”程文财介绍,2017年天宸农业种植的第一批越光稻,每亩大概能收获五六百斤的稻子。

  同样在举水乡,国坪村则采取村资源入股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

  国坪村依托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古建筑,吸引了投资1.2亿元的“谷坪公社”旅游景区开发项目。“项目利用传统工艺,对该村的土房进行修缮,恢复整体古村风貌,目前完成初期修缮31栋,下阶段将进行内部装修。”谷坪公社负责人邱武军介绍,该项目村集体占公司10%股份,三年建设期满后,公司根据经营情况按股份给村集体分红。

  “依托良好生态农业生产条件,随着天宸农场、谷坪公社等项目的引进,举水的产业兴起来,人气旺起来,农民富起来,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举水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吴华说。

  这是一个缩影。近年来,庆元以盘活山、田、村等资产为突破口,为招引工商资本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基础条件,也形成了土地、山林规模流转和规模经营,激活农村资源、资产,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荷地镇胡处洋村因受2006年“桑美”台风影响,整村搬迁到县城居住,由此成了“空心村”。富有商业头脑的胡开美却看到了商机,回去成立了庆元县家园种养专业合作社。

  他坚持多样化种养殖,在自己的基地试种铁皮石斛,大棚种植成功后又开始研究锥栗树捆绑种植铁皮石斛方式;2016年又开始试种“早晚两季”水稻;还充分利用生态种养殖模式,将牛粪用于锥栗、油茶种植,将锥栗壳、香菇木糠段用于铁皮石斛种植。

  “我觉得这里就是世外桃源生态园。”胡开美说,他每年在种植工序上的所需用工费用达到10万元左右,给周边的农户,尤其是低收入农户提供许多就业岗位。

  “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突出山水田园特色,是庆元因地制宜,多路径推进乡村振兴打出的组合拳。”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表示,庆元下一步要丰富产业业态,带动周边老百姓致富,要靠产业支撑起乡村振兴的品质和内涵。

  截至目前,庆元2018年新增土流转面积2400亩,全县土地流转面积累计已达75606亩,土地流转后实行规模经营(10亩以上)的耕地面积40911亩。通过土地流转,累计拥有家庭农场585家,专业合作社394家。全县林地流转今年新增1.21万亩,累计流转面积超32万亩。在乡村双创大军的耕耘下,这一方土地正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完)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