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15) | 建管用育一体化推动文化礼堂建设
2018年12月04日 09:31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文化礼堂的前身是用于村里集中开会议、举办活动的一个小建筑,建于1967年。今年11月份,村里投入100多万元,将其改建成了标准的文化礼堂。”近日,竹口镇黄坛村支部书记季日猛告诉记者,黄坛村文化礼堂占地800多平方米,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展陈等形式,展现了村庄的历史变迁和建设成果。此外,还将用于村里举办文艺活动,组织村民集中学习以及展示乡风民俗等文化活动场所。

  据悉,我县坚持“建、管、用、育”一体化,今年已全面完成19家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任务。

  截至目前,我县已累计建成集学教型、礼仪型、娱乐型一体化的农村文化礼堂68家。其中,县级星级文化礼堂49家、市四星级文化礼堂5家,省五星级文化礼堂1家。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点到面……自浙江在全省启动建设以“农村文化礼堂”命名的乡村文化服务综合体,在菇乡大地上,一座座别具一格、各有特色的文化礼堂拔地而起,不断凝聚起菇乡人民的精气神的同时,也成为了百姓的文化乐园、精神家园。

  2013年,淤上村将原有的村委会进行改建,让大礼堂重焕光彩,成为村民休闲活动的场所;黄田镇姚村村的村民收集各种历史图片资料,将之用于村史廊、文化廊、励志廊、成就廊等六廊建设;菊水村文化礼堂则在建设中结合工业文化、移民文化、古村落保护进行规划设计,分为礼堂、讲堂、根艺馆、文化体育活动中心等。

  作为县里样板村,这3个文化礼堂利用原有的大会堂、村委会等进行扩建、改建,以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在提升农民素质、打造精神家园、繁荣农村文化、促进农村和谐中的重要作用,并推动了后期文化礼堂的高效、创新建设。

  天高云淡,黄墙黑瓦,近处环抱参天的古树,远处眺望巍峨的群山,秀丽的风景之中,是散发着红色文化气息的斋郎村。这里的文化礼堂以弘扬革命光荣传统、红色文化为主题,设立红色廊、村史廊、民风廊等,突出介绍斋郎战斗中的人和事,展示粟裕、刘英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陈列部分战斗遗物和照片,把这里打造成一个村级文化阵地综合体。

  除了“红色印记”,植入“慈善公益”也是文化礼堂建设的一项创新。青竹村成立了我县首个村级慈善爱心基金,围绕留守老人、优秀学子、残疾人等群体,全力做好奖学、敬老、助困等公益活动;姚村村文化礼堂传承了慈孝文化和感恩理念,当地爱心企业家个人捐助120万元,成立了蔡焕镜慈善爱心基金……通过文化礼堂这一阵地,扶贫济困、崇学向善的风气蔚然成风。

  农村文化礼堂从单一的文化活动载体转变为农村文化服务综合体,整合了现有资源,并逐步发展为普及科学常识、传播传统文化、提供休闲娱乐的阵地,教育教化、乡风乡愁、礼仪礼节、家德家风、文化文艺进礼堂成为常态。

  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县11支宣讲队伍,到各农村文化礼堂累计开展“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各类主题宣讲活动150余场次。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