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大道通衢畅菇乡
2018年11月30日 11:00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回看庆元交通40年变迁

  庆元,作为一座浙南山城,以“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中国香菇城”“中国廊桥之乡”等美称为人熟知。但过去,因群山无尽、路途遥远,让众多游客“望景兴叹”。

  自改革开放以来,位于浙江最南端的庆元克服艰难、勇于突破,全县一心为交通建设,打开新出口,实现新跨越,在40年风雨中昂然挺立。如今的“菇乡”庆元,全县农村客运实现“村村通”,龙庆高速公路和高速连接线直达县城,衢宁铁路将在两年后通车……21万庆元人民见证着交通新变化,收获着变迁带来的新喜悦。

  从无到有 旧貌换新 40年喜悦与不屈

  1978年,庆元县会溪至三溪公路动工、后田至大济公路动工、下庄至东溪公路动工、黄沙至杨桥公路动工……1979年,庆元到衢州直达客运班车开通、庆元县官局到寿宁县托溪公路全线贯通……1984年,55省道菊寿线全线贯通……1990年后,庆元的公路由砂石路改成柏油路……1996年,龙庆公路庆元段(54、55省道曹岭至庆元)拓宽改造工程建成,庆元主要公路干线基本形成。

  改革开放以来,庆元众多交通工程动工建设,多条客运班车相继发出。收获成绩的同时,庆元这块土地也经历着她的“磨难”。1989年,庆元发生特大洪灾,全县公路交通中断,直接经济损失达543万元……1999年,连续两次大暴雨袭击庆元,全县省道、县道全部中断,直接经济损失达899万元。

  2006年,超强台风“桑美”正面袭击庆元县,持续集中强降雨、山体滑坡频发,全县公路遭受重创,特别是55省道和通往东部的12个乡镇7条县道交通中断,42个客运班车全部停开,东部地区交通完全瘫痪,直接经济损失2.68亿元。

  进入21新世纪后,浙江省委、省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作出实施乡村康庄工程建设的重大决策,不断加大对庆元农村公路建设资金补助力度。乡村康庄工程是建国以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最精彩的一笔,也是庆元共享度最高的一项民心工程。2003年以来,庆元公路总里程从570.1公里增加至1579公里,增长率277%。到2011年,庆元县乡道和行政村等级公路通达率和硬化率达到“双百”目标。近两年,庆元创建省级“美丽经济走廊”15条、建设美丽乡村风景线6条。

  2008年,庆元至百山祖公路工程开工建设,2013年通过交工验收。作为庆元通往庆元百山祖国家自然保护区的唯一公路,它的建成,为百山祖创建国家级4A旅游景区开辟通道。此外,庆元至巾子峰景区公路于2017年通过交工验收,实现了县城到主要景区“半小时”交通圈,为全县旅游发展助推新动力。

  2005年,占地面积31767平方米的庆元新客运站投入运营,成为当时全市一流的县级客运站场之一,如今年均发送旅客达47万人次。2017年10月,庆元全面打赢“村村通”攻坚战,实现农村客运通车率“100%”,为全县百姓提供了便捷、快速的出行方式,带动区域经济、人文、旅游、产业等发展。

  顺势而为 赶超跨越 从“高速梦”到“铁路梦”

  2010年1月18日,庆元正式开工建设龙庆高速公路。2013年6月25日,龙庆高速公路正式通车,圆了“菇乡”庆元21万人民的“高速梦”。

  总投资超45亿元的龙庆高速公路项目主线长54.764公里,其中庆元段21.198公里,是G25长春至深圳国家高速公路浙江境内的最南段,是庆元连接我国东北、京津冀、环渤海、长三角、海西、珠三角经济区的重要节点。该项目的建设,加快了长春至深圳国家高速公路的建设进程。对于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和浙江省干线公路网,发挥高速公路规模效益等具有重要意义。

  同样是在2013年,庆元人民“高速梦”实现后,“铁路梦”也同时拨云见日。

  2013年,衢宁铁路项目建议书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确定将在庆元设立火车站。衢宁铁路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起始于衢州市,途经遂昌、松阳、龙泉、庆元,终至福建省宁德市。铁路等级为国铁Ⅰ级,线路全长379.1公里,项目投资概算总额为274.1亿元。其中,衢宁铁路庆元段长27.2千米,桥隧比89%,庆元段总投资超21亿元,是庆元县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项目。

  2015年底,衢宁铁路丽水境4县市全面开工。2018年3月,衢宁铁路丽水境沿线火车站房开工建设,其中,庆元站站房概念设计方案以木拱廊桥为主要造型元素,将廊桥造型嵌套到长方形体量中,使建筑显得宏伟大气。截至目前,衢宁铁路庆元段全线有序施工,已贯通隧道5座,已开工桥梁工程10座、涵洞7座、车站站场2座,线下工程完成总量80%。

  衢宁铁路联调联试时间已经确定为2020年9月底,届时庆元将结束没有铁路的历史,一跃实现“铁路梦”。

  经过5年艰苦奋战,2017年6月10日,龙庆高速公路庆元连接线“庆元大道”黄坛至县城段正式通车,百姓“出山之路”终于建成,标志该县“西进东出”发展战略“西进”通道已打通。该通道是迄今庆元县投资最大的“一号工程”,实现了庆元县一级公路“零”的突破,直接将高速路口通往县城的距离缩短8公里,耗时从40分钟缩至15分钟。它的建设能盘活周边地区现有资源,拉动沿线乡镇(街道)以及整个庆元的经济社会发展。

  西进东出北连南接克难攻坚为菇乡百姓

  “庆元大道”总长18.5公里,共2个隧道、1座特大桥、5座大桥、17个出入口,每个点位的建设都汇聚了万千人的心血……县委书记、县长“挂帅领战”;交通部门突出抓好安全、质量、成本管控,处理好工程建设与施工队伍、沿线百姓及生态环境间的和谐关系;全县人民更是形成共识,主动拆房、让路,为该项目通车提供了坚强保障。

  为了打通“东出”通道,从1986年起,庆元就开展对洞头至庆元公路庆元段改建工程的谋划和争取。县委、县政府紧紧依靠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等单位的关心支持,历经30多年,通过多方争取到这个来之不易的项目,于2018年1月获得市发改委立项批复,标志着庆元东部群众盼望多年的希望路又向前踏出坚实的一步。

  去年,S329(55省道)庆元县兰溪桥段改建工程仅用一年半时间完成该项目各项前期工作,无论是通过各职能部门专项评估审查和批复,再到完成招标、开展施工,领导们都紧跟进度、奔跑一线。“西进东出”框架基本形成,这对凸现庆元“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生态优势,打造“建设美丽大花园勇争最美花骨朵”区域形象品牌有重要意义。

  在此基础上,庆元立足县域,抢抓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建设和“5411”发展机遇,全力谋划“北连南接”发展战略,南北形成庆元主要景区的中轴线,将主要景区串点成线,打造全省“大花园”建设中最美“花骨朵”。去年3月,庆元开始谋划仙居至庆元公路庆元五大堡至举水段二级公路线位,同年6、7月份先后获得袁家军省长和浙江省公路管理局主要领导的高度认可,仅用3个月时间争取到该走廊带项目。今年5月,该项目获得了市发委立项批复。庆元县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指出,这项目是庆元从北至南的一条主要干线公路、省际断头路、景区联网路,对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庆元交通条件的不断提升,公路管养水平的不断创新,城乡公交一体化的不断完善,庆元百姓得到了实惠,交通先行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未来,具有活力的庆元交通将继续豪情挥墨,书写新的秀美篇章。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