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一只桔子走过两省七县市
2018年11月28日 10:33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范南洋 

  自从会记事起,至今难以忘怀的一件事,过年时候总会在脑海里浮现。

  我们庆元人历代都会到福建江西等地做香菇,每年收完稻子,菇民就三五成群,带上麻糍等路上充饥的干粮,步行少则四、五天,多则十天半月,到那深山老林安营扎寨,砍树做菇。到第二年春天又原路返回,年复一年辛勤地操劳,以此养家糊口。

  每到春节,也有个别菇民因故中途回家的。这时,临近山林里做菇的老乡就会纷纷托他带口信回家。有的干脆就捎个香菇,生意好一点的会捎上一两元钱回家,表示今年香菇收成不错,叫家人放心。

  那年,我的父亲正在福州城郊做香菇,碰到了临村的大伯回家过年,他就捎回了一个福州桔给我们过年。当时我还从未吃过桔子,也未看过这种东西。当我接过那带着客人体温的桔子,看那圆圆的、黄澄澄的样儿,心想肯定是可以吃的,就想动手。这时母亲说话了:现在不能吃,后天就要过年了,等初一先拿到香桌祭祖之后再吃。经历了漫长的等待,祭完了祖,终于可以一尝这桔子的滋味了!桔子由母亲来分,由于我是兄弟姐妹中最小的,我分到了两瓣,其他家人只分到一瓣,而母亲没有分给自己桔子,走开了。记得那两瓣桔子我放了好久,也品尝了好久。时隔六十余年,我已年到古稀,可那情景至今还历历在目,那两瓣桔子仍余味甘甜。

  如今,时代变了,生活好了,我常感叹现代人的生活多么幸福,要啥有啥。可是反过来,平日里物质的丰富却使过年少了一些期待。我经常拿这个往事跟女儿、外孙们讲,他们却无法体会当时我的幸福。

(编辑:方淑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