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警惕!近期社保卡诈骗案频发 有市民被骗走上万元
2018年11月21日 16:46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张伟

  11月21日,记者从县公安局了解到,近期我县连续发生6起有关“社保卡”的诈骗案,有人甚至被骗走上万元。

  11月13日11时许,岭头乡的吴先生接到一个号码为“0012”开头的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丽水社保的工作人员,并告知吴先生其涉嫌武汉的一起骗保案件,已经被列入黑名单。

  随后,电话被转接到“武汉市公安局”,“警官”声称要冻结吴先生的资产,并发来了“财产冻结通知书”。这让吴先生顿时慌了神。

  “我都没去过武汉,怎么就涉嫌骗保案件?”“警官”告诉吴先生,他的身份信息可能被恶意泄露了,不法分子冒用了他的社保卡。

  不知所措的吴先生在“警官”的提示下进行操作,并将手机收到的验证码全部告诉对方,直到收到银行14300元的扣款短信后,吴先生才清醒过来,发现自己被骗。

  无独有偶。11月18日12时许,松源街道居民吴女士在家中接到电话,对方称吴女士的社保卡在武汉被盗刷,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

  随后,电话被转接到“武汉市公安局”,电话中“民警”告诉吴女士他叫韩信,并称吴女士涉嫌骗保案件,需冻结其名下所有财产。

  对方加了吴女士的QQ,并在QQ上给吴女士作了“笔录”。随后,要求吴女士到ATM机上进行无卡存款。

  信以为真的吴女士随即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进行了无卡存款,被骗走11200元。

  近期,我县“社保卡缴费”类电信诈骗高发,仅过去一周时间,即发生6起,损失金额10余万元。松源派出所副所长吴冬说:“这几起案件都是诈骗犯罪分子利用电话冒充相关社保工作人员、公安机关民警,威胁诱骗受害者通过手机等方式进行转账操作实现诈骗,欺骗性极强。”

  县社保局工作人员也表示,社保部门不会电话要求市民提供个人信息,也不可能要求市民以转账的方式,将钱打到某个特别账户,以此使“冻结”的社保账户解冻。续缴保费只能通过官方窗口办理,或将保费存到参保人自己的银行账户上,然后委托银行自动代扣代缴。

  此外,有关社保的新政策会由政府部门统一对外发布,市民收到类似要求转账的可疑文件或通知,可向社保部门咨询,核实真假。

  提醒:目前,恰逢个人社保补缴时期,请各位市民在接到类似电话时要提高警惕,主动询求家人和当地相关单位的帮助,了解对方所说情况的真实性。切记不轻信,不汇款、不透露、不扫码、不点击链接、不接听转接电话,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