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竹口镇完成33座公厕改造提升
2018年11月21日 09:58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通讯员 吴莉莉 吴珍珍

  “过去,村里的公厕内部脏乱不堪,没水没电,完全无法使用。前段时间,在县农办的指导下,镇里干部做规划设计,村两委通过政策处理,解决了水电问题,现如今的良秋公厕已能正常运行。”近日,竹口镇良秋村住村干部吴金民在查看村内公厕改造后的情况时,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介绍,今年,竹口镇公厕改造任务数共有33座,其中有13座位于省道沿线,规划面积312平方米,共需改造男厕位78个,女厕位67个,无障碍厕位6个。

  据了解,自9月上旬开始改造工作以来,竹口镇专门成立农村公厕改造领导小组,设立竹口镇公厕改造工作办公室。小组实行任务交办、督查、质询制,每周一梳理公厕改造要素,以交办单的形式交给各镇村干部,通过前后对比确认整治成效,逐个销号,确保改造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在要素改造的基础上,公厕内部采用竹口有标志性的美景照片妆点墙面,厕位上加设空板、放置绿植,洗手台处安装了镜子和抽纸盒。在灯品配饰、窗户边框等细节处体现竹口特色与山水韵味,打造竹口公厕文化。并制定公厕改造的清单制度,对每座农村公厕建立“一厕一案”,通过项目清单化管理,做到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全镇公厕改造进度清晰有序。

  同时,竹口镇根据地理位置特征,将全镇的公厕分为两类,分别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管理。对于镇区范围内的公厕,与保洁公司签订公厕保洁管护合同,由保洁公司对镇区的公厕进行统一保洁管护。而镇区范围外的公厕,由村一级自行制定卫生保洁员管理承包制度,签订公厕保洁合同,落实保洁责任。

  “现在公厕里经常能看到清洁工在打扫,公厕变得干净卫生了。不仅如此,每个隔间安装有纸巾盒,墙面上还有挂钩,感觉方便之处更加方便了。”看到改造后的竹下铅笔公园公厕,村民陈女士深有感触。

  据悉,截至目前,竹口镇已全面完成农村公厕改造任务,完工率达100%,并打造了竹下铅笔公园公厕、平岭岗公厕、竹上杨家公厕、竹上枫堂公厕4座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使用方便、管理高效的农村美丽公厕样板。

  下一步竹口镇将进一步落实农村公厕运维管理长效保洁机制,制定专项绩效考核办法,并加大公厕周边环境改造,以厕为景,加强农村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六边三化三美”、“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