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一个人的川藏之旅
2018年11月20日 10:07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吴春平 

  从庆元出发,一人一车,一路向西,到成都后,沿G318进藏,边玩边行。路上,不断接到亲友的电话,问怎么一个人就去了,不找个伴,大致意思是路上艰险,找个伴相互有个照应。

  其实,川藏线的艰险也要分开来说,G318进藏,只要天气好,不遇上塌方,大可一路赏花、赏景,悠哉悠哉,哪怕是传说的“天路十八弯”“怒江七十二拐”也只是进藏路上的一道景。

  进藏的路上,除了遇上一次塌方(经武警部队抢修,很快就恢复通行)外,时间都花在游山玩水上了。高速一路向西,到了成都,改走G318国道。318国道起点为上海市黄浦区人民广场,终点为日喀则市聂拉木县中尼友谊桥,全程5476千米,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经过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西藏八个省份。

  下了高速,继续前行,直到泸定才驻车休息。泸定,大区桥横铁索寒的地方,如今,大渡河上已经建了好几座桥梁,铁索桥已经只是个景点了,10块钱的门票还算公道。

  休息了一晚,继续前行,路过康定。对,就是《康定情歌》的康定,听说也是座非常美丽的小城,我没有停下来。其实,一路的风景、小城都很不错,只要有时间,可以慢慢逛。

  进藏顺畅,出藏就未必那么顺心了。

  出藏的路线我选择了川藏中线,走了段高速后转入省道S303,后上G317,也许是改建的原因,S303和G317的部分路段狭窄,破损不堪,和我们这边的机耕路,不,应该说是竹林便道差不多,坑洼不平,仅容一辆车通过,还好我没遇上车辆交会,只有零星藏民的摩托车经过,想必那些货车司机熟门熟路都避开了,只有我依靠导航,在山间“行船”。

  山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遇到塌方,由于近期雨水多,塌方不时出现,过洛隆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经过一座山崖边的时候,山上正往下落石。出于安全,我掉了个头,到附近的一个村委会边上,躺车里睡了一个晚上。

  次晨,再次到落石的山崖边时,我惊呆了,公路已经被落石堆满了,巨大的山石砸穿护栏滚落在江中,也不知道是该庆幸还是该后悔。庆幸昨夜调头了,没被埋在下面;后悔昨夜没冲过去,堵在了这里。回头是不可能的,近百公里的山路,等着我的会不会更是艰险……

  还好,经早起的藏民一阵抢修,一条“便道”通了……藏民的摩托车、小车开过去了,可是面对这样的“便道”,我还是心有余悸。既然……既然藏民能过,我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了,咱不能给汉族人丢脸是不!还好,在藏民的助推下,我平安的开过去了。扎西德勒!

  进出西藏,一路艰辛,却也一路收获,有美丽的风景,也有藏民的质朴,还有一路拾来朋友,小香港、小山东、小河北,小辽宁……还有杭州的校友,色达的喇嘛大师等等。

  行走川藏,扑面而来的是佛教文化,由不得你接受不接受。从稻城亚丁的冲古寺,到拉萨的布达拉宫、大昭寺、哲蚌寺,到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再到珠峰脚下的上绒布寺,或是金碧辉煌的宫殿,或是一间小小的庙堂,于我,只要步入其中,一切世俗的纷扰都会直至身后,双手合十,静静地参拜。没有旁念,不求荣华富贵,不求健康长寿……内心是片空白,一切的一切都已释然。

  回程的最后一站是色达佛学院,或是冥冥中的安排,认识了一位修行的喇嘛,投宿在他修行的寓所,晚上交谈了很多很多,我已记不清了所有,只记得一切的烦恼都是自找,只有放下了,才能轻身前行……

  西藏,我还会再来,不过我要换种方式,不再自驾了,我怕了!

(编辑:方淑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