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千里便道打通万亩竹林
2018年11月20日 10:07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通讯员 吴聪连

  “通过林道开发,现在竹农们实现了一吨毛竹增收200余元。”近日,隆宫乡张地村村委会主任谢利富告诉记者,去年自家山林毛竹收入为1.3万元,过去未开发林道时收入仅为8000元左右。现在,小货车可以开进山里,相比过去用肩挑背扛、手拉车运,不但效率更高,而且更节约生产成本,大约能省下三分之一的采运成本。

  张地村内山林95%为毛竹林,共1.3万亩,现在村内拥有林道30公里,其中硬化林道4公里,建成林道的宽度为3.5米。村内共有常住人口300余人,像谢利富这样享受林道红利的例子比比皆是。

  我县是省重点毛竹产区,现有毛竹林面积42万亩,占林业用地总面积的17%,立竹量6167万株,竹产业已是我县社会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但我县山高林密,毛竹经营和管理成本高、效益低,尤其是近年来,市场上笋、竹价格持续走低,原竹价格已从高峰期的每吨960元下降到目前的每吨580元左右,降幅高达三分之一以上;与此相反的是,人工工资却增加了三分之一,林农普遍反映,路途稍远的山场毛竹采伐除了支付人工工资之外,已没有利润可言,毛竹运输难、运输费用高已成为笋竹生产瓶颈问题。

  为此,在过往每年投入2-3百万元建设林道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加大了毛竹林道建设力度,近年来平均每年投入1500多万元用于竹林道的建设及硬化。

  “假如没有林道,毛竹林离林道近的还好,远的即使每100斤付20元的人工费都可能找不到人干,毛竹根本就采不下来、运不出去,别谈效益了。”近年来,从事毛竹行业的商人叶庆辉在左溪镇溪头角、田寮两村流转了1400余亩的竹林,采下的毛竹主要销往县内。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毛竹的批发价格是每100斤25-30元,运费大概是每100斤7元,有了林道之后从山上砍下搬到车上的人工费是每100斤10-15元,人工成本节约50%以上。经过4年多的管护,今年叶庆辉预计能采伐40余万斤毛竹。

  自2002年至今,我县共投入林道建设扶持资金近9000万元,建成2400多公里(其中硬化竹林道路250公里)的林道网络,林道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覆盖了全县30多万亩竹林,每年为竹农节约运输成本约5000多万元。2017年竹产业总产值30.44亿元,其中以竹材采伐和竹笋售卖为主的一产产值为2.79亿元,二产24.94亿元,三产2.71亿元。通过竹林便道建设,有效提高了农民发展林业产业的积极性,促进了竹产业及林下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据悉,今年我县将实施新建50条、硬化47条的竹林道,长度为各50公里,范围遍及19个乡镇(街道)。目前,我县2018年毛竹运材道项目已全面动工建设,竹林主干道硬化项目招投标工作已完成,开始路面平整和浇筑工作;新建项目正在征占用林地审批受理阶段。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