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党建联盟”引领浙闽边界乡村振兴
2018年11月14日 11:1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叶丽丽 叶闽敏
原标题:“党建联盟”引领浙闽边界乡村振兴

  构建“党建工作联抓、产业发展联推、生态环境联保、人才队伍联建、综治维稳联防、文体活动联谊”的“六联六促”机制,庆元县竹口镇、岭头乡、安南乡、隆宫乡、举水乡、龙溪乡、江根乡,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铁山镇、岭腰乡,松溪县茶坪乡、旧县乡,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托溪乡等两省三市四县的十三个浙闽边界乡镇组建了“党建联盟”,走出一条以党建引领边界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日前,黄田镇党政班子成员及部分镇村干部前往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实地参观鸾峰桥和“难忘下党主题馆”,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进下党”的为民情怀和“四下基层”的优良作风。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庆元县四套班子成员及部分乡镇、部门班子成员和村干部共1000多人次,前往福建省下党乡考察学习。

  这并不是浙闽边界首次互动互访。年初至今,前往屏都街道技能型政府实训基地学习的福建省党政考察学习人员就达500人次。他们把岗位需求及本地主导产业发展技能作为党员干部的必学技能,又要求同时掌握新媒体运用等十项新时代工作技能。浙闽边界也正在打造一条海拔1000米左右、长度100公里左右的“浙闽边千米百里党建示范带”,实现难忘下党主题馆、廖俊波先进事迹馆、屏都街道技能型政府实训基地等党建资源的共建、共享、共用。

  党建为根,产业为魂,发展全域旅游一直是浙闽边界百姓的共同心声。2017年,浙闽边界6乡镇签署了《浙闽边界全域旅游战略合作发展协议》,实行游客互送、资源共享、市场共荣、发展共赢。仅庆元县安南乡与福建岭腰乡联合举办的“登香炉尖、赏千亩杜鹃”活动,每年就能吸引浙闽两省游客3000多人次。

  在庆元县安南乡党委的“牵线搭桥”下,浙闽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安泰竹笋产销专业合作社成立,吸收社员190人,其中福建省政和县入社社员28人,联结农户135户,实现农副产品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有效带动今年浙闽边界农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对庆元而言,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是个全新命题,要让基层党建在浙闽边界上‘开花结果’,更是高难度的‘自选动作’。”庆元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新民表示,党建工作跨行政区划的“大会师”,让浙闽两省三市四县的十三个乡(镇)的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不断稳固我党在基层的执政之基,让浙闽边界喜迎乡村振兴的“改革红利”。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