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岭头乡南峰片区老年协会:夕阳正红 余热生辉
2018年11月14日 09:49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通讯员 吴陈鑫 张俊卿

  岭头乡南峰片区老年协会,汇聚了区片内10多个村500多名的老人。二十多年来,他们不仅把“邻里守望”当做“重头戏”,还积极参与村内环境整治、弘扬传统家风家训,引导村民形成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尚。

  24载余热不熄 演绎最美夕阳红

  “村里大多数都是留守老人,希望大家以后能够多串串门,相互留上子女的联系方式,这样真正需要帮助的时候才能马上联系到。”在上个月召开的协会集体会议上,协会成员黄立高提倡老年协会成员之间应该密切照顾,得到在场的老人们阵阵掌声。

  1995年,由岭头乡大池洋村、大际头村、东溪村及下庄村等村的60周岁以上老人们自发组织成岭头乡南峰片老人协会。协会成立最初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下庄—东溪的9公里和南峰—龙洋的4.5公里农村公路养护问题。时代更迭,老年协会承担起了更多的责任,负责起村里的山林养护、家庭纠纷调解等问题。

  24年来,老年协会承担的职责不断在变化,协会规模也越来越大,还配备了专门的老年活动室。

  “活动室每天都有安排老人值班,从未间断,不少老人会在空闲时到活动室下棋、看电视。”今年76岁的老人吴绍元说,从1995年到现在,看着协会“人来人往”,而老年活动室这顶“遮阳伞”却顶住了岁月的洗礼,给村里的老人提供了一处舒适的休憩。

  活动室的另一面墙上,满墙的荣誉述说着老年协会的光荣往事。老年协会先后被授予浙江省老有所为先进集体、退休人员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老年协会主要的任务就是为老年人服务,平时我们会注重收集老年人的意见建议、合理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协会会长吴家栋说,老年协会最主要的还是开展活动,尽可能地扩大老年人参与面,让可以参加的老人都能参加,使老年人享受到愉悦的精神生活。

  志愿服务不断 余热温暖他人

  咚咚咚……南峰寺的撞钟敲开了新一年的重阳节,老人协会传承一直以来的传统,组织村里的老人集体用餐,用可口的饭菜为全体老人送上节日祝福。

  “我已经91岁了,这几年村里的老人们都能在重阳节收到老年协会关怀,别提有多高兴了。”后村村吴付菊老人与记者畅聊。

  吴付菊介绍,老年协会在每个月的农历九号都会安排老人们一起团聚,共用午饭。每次都能烧上十四五桌,还有不少老人从比较远的村子赶过来团聚,给老人提供了更好的沟通交流机会。

  除了服务村里老人,老年协会也配合乡里、村里开展各种义务活动。

  每年春节、清明,老人们又当消防宣传员,又是消防监督员。此外,在开展的五水共治、美丽乡村等各项工作中,老年协会都积极参与其中帮助开展工作,不少老人还带头示范,以身作则。

  值得一提的是,老年协会还是当地有名的“老娘舅”。黄立高告诉记者,征地拆迁、邻里纠纷、家庭纠纷发生时,老人们发挥村情熟、人脉广、经验足、说服力强的优势,前去调解。

  闲时,“老娘舅”们都聚集到一起交流学习,结合自己接触过的案例现身说法,总结经验,分享调解的“实战”技巧。

  “老人们都非常积极配合各项活动开展,活到这个年岁,‘老牛自知黄昏晚,不用扬鞭自奋蹄’的道理大家都懂。”吴家栋说,老年协会作为岭头的一支重要主力军,将不断引领乡风文明,为弘扬时代新风、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