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刘占林:与毛笔为伍 与书法为伴
2018年11月14日 09:49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日前,记者走进我县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刘占林家中。一进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写着“家和万事兴”的字画和一对诗词,而在墙的两边还挂着两幅画,洋溢着浓浓的书画味。

  偶然入门 笔耕不辍

  这几天,刘占林正为即将举行的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书画展做准备。

  刘占林今年76岁,2013年加入县老年书画研究会,其中缘由,刘占林至今记忆犹新。

  “和朋友闲聊时,朋友叫我和他一起学书法,邀请我加入县里的老年书画研究会,让退休生活也丰富一点。”刘占林表示,在朋友的鼓动下,2013年6月,他正式成为县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

  此后,刘占林就过起了与毛笔为伍,与书法为伴的日子。

  刘占林写字的文体是行书和行草,一开始,他的字写得并不好。为了提高自己的写字水平,他购买了《田蕴章直行草每日一字》《中国行书字典》《中国草书字典》等20多本书籍,照着书一笔一划的练习。

  写字时手不稳是字写得不好的主要原因。为此,刘占林还特意想到了一个办法克服:把螺帽套在毛笔笔杆上,增加毛笔的重量,以便稳住毛笔写字。

  “我曾经当了6年兵,练过臂力,才想到螺帽的方法。这样练习了一年以后,写字手不稳的问题消失了。”刘占林说,那一年,他每天最少花一个小时,最多花4个小时练习写字,这样的习惯一直坚持至今。

  一年后,刘占林写字有了一定的成绩,被选为县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

  “刚入会时,除了通过书本练习,还有其他几位书画爱好者写好字给我照样描着练习,帮我指导不足之处改正,一天接着一天的练习,才能把字写好。”刘占林说。

  如今,刘占林和身边的书画爱好者只要有空就聚在一起写字,相互切磋,共同进步,每天都很充实。

  对于刘占林练习书法的事情,他的妻子举双手表示赞成。“总比之前打扑克好,写字能陶冶情操,从一开始写不好到如今受人肯定,这个过程让他特别有成就感,人都感觉特别精神。” 一分辛劳一分才。2014年,刘占林成为丽水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2015年,他又成为浙江省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2018年6月,他被选为县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

  厚积薄发 渐成风格

  在刘占林书桌的笔架上,挂着10多支毛笔,这些毛笔的笔杆、笔毛大小、长短不一,这都是刘占林写字的“好伙伴”。

  “写的字不同,选用的毛笔也不同。写大字,要选用笔毛略长,写小字则选用笔毛短点的,选对毛笔是写好字的先决条件之一。”刘占林说,一年下来,大概会用坏5支笔左右,现在,他经常使用的毛笔有10多支,“库存”还有20多支。除此之外,使用过的纸已不计其数。

  刘占林特别看中毛笔,他的毛笔都是从广西购买的,最便宜的一支50多元,最贵的一支300多元。他的毛笔中有好多是没有开封的新笔,大多是两个儿子赠送的。刘占林乐呵呵地说,每每碰到好的笔,儿子总不忘买下来送给他,用实际行动支持他的爱好。

  在刘占林书房的墙上,挂着不少自己书写的作品。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的一个习惯,每次写好字,就把字挂起来仔细观摩,对比着书本上的字进行比对,找出不足的地方,下次再写到这个字的时候把不足的地方改正过来,就这样一点点提升自己。

  每个月28日是县老年书画研究会“聚会”的日子,50多位会员拿着自己一个月以来最满意的作品出席“聚会”,研究会邀请字写得好的人作为点评师,对每一幅作品进行点评,这是一场以书画交友的“聚会”,也是一次提升自我水平的“聚会”。

  每次要带着去点评的作品,刘占林总是特别用心。“我觉得一天练习一个字最好,一遍遍的练习同一个字,可以把这个字吃透,一个月就可以吃透30个字左右,就能写出一幅好的作品,一年下来就有12幅好作品。”刘占林说。

  每年,县老年书画研究会都会组织一次书画展,将会员们的好作品集中展出。到目前为止,刘占林已经展出作品10多幅。“只要用心去练习,写好字就不是一件难事。”刘占林说。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