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⑨ | 兴竹富农泽菇乡
2018年11月08日 10:22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近日,在安南乡的安溪工业园区内,浙江昌达竹木有限公司的各个车间忙碌而有序,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各类竹木筷、竹木砧板、竹木工艺品等竹木制品相继被生产、包装。

  昌达竹木成立于2005年,当时仅是一家半成品竹木加工厂,依托安南乡3.9万亩的毛竹资源,逐步发展壮大,如今已是年产值达3000万元规模的竹木企业。

  企业的做大做强,为周边村庄的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浙江昌达竹木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永明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工人共有110多人,人均月工资可达3000多元。

  毛竹是庆元赖以发展的基础资源,也是庆元最大的特色产业。据悉,庆元现有竹林面积41.7万亩,占森林面积的17.0%,毛竹立竹量6134万株,年采伐量1500万株;年产竹笋1.245万吨。

  据统计,2017年,我县竹产业总产值30.44亿元,其中笋、竹原材料产值2.79亿。

  改革开放的40年来,庆元竹产业经历了从粗放到集约经营、从低产向高产提升、从低效往高效转型,朝着高效、生态、可持续经营方向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农村经济的发展、群众增收致富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县竹产办主任赖俊声介绍,伴随着毛竹人工造林和竹林经营技术的不断提高,竹林面积得到持续扩大,从改革开放前1976年16.9万亩增长到2017年41.7万亩,平均每年增加竹林面积6200亩。

  与此同时,随着科研和推广项目的持续实施,林农接受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得到了提高,竹林科学经营面积持续扩大,竹林产量稳步提升,毛竹林亩均立竹从改革开放前的97株,到2017年增加到148株,亩均立竹增加52.6%;毛竹蓄积量也从1639.3万株增加到6134万株,增加274.2%;毛竹年度采伐量从270万株,增加到年采伐1500万株,增加456%。

  面积不断扩大、蓄积量不断提升,为我县竹木企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据统计,目前,我县有各类竹木产业加工企业760余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有17家。竹木行业也从最初简单的竹筷、竹签、竹砧板,发展到厨房竹制品、小家具、大型家具等多个系列产业。

  近年来,我县还通过对“竹+笋”“竹+菌”“竹+笋+菌”“竹+药”“竹+菜”等多种林下经营模式的初步试验,林下经济发展成为新亮点。

  最近,在贤良镇海拔1000余米的岱头林场的毛竹林下,成片的名贵中药材三叶青长势良好。这是御竹香农林专业合作社的药材基地,借助“知名企业+科研院校+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模式,通过流转1000亩山林种植名贵中药材。

  “就三叶青而言,每年每亩的纯收益最少也有1万元。”合作社负责人吴淑梅说,目前,已经种三叶青、七叶一枝花等中药材800多亩。

  随着产业不断发展,庆元竹产业品牌的知名度持续提升。2008年,庆元获得“浙江省竹筷专业商标品牌基地”荣誉;2012年,我县获得了“中国特色竹乡”称号;2015年,庆元县竹产业全产业链获得了“浙江省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2016年,庆元获得了全国首批“互联网+竹子产品营销模式示范单位”。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