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干警巧治“老赖”记
2018年11月05日 10:5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林德胜

  庆元一老赖为躲避债务玩起了“人间蒸发”。让他万万没想到,在申请执行人和法院执行干警的努力下,其“耍赖”招数一一被识破。最终,在重重压力之下,这个老赖主动联系执行干警要求偿还所有借款。

  老赖借钱不还玩“失踪” 案件陷入僵局

  2013年8月,吴某以资金周转为由向周某提出借款要求,考虑到两人相识多年,且吴某经营着一家超市,周某同意借款7万元,期限1年,双方约定利息,由吴某出具借条一张。借期届满后,周某多次向吴某催要借款及利息,都无功而返。后因经营不善,吴某的超市无法正常运营,加上讨债的人越来越多,吴某干脆转让了超市,玩起“失踪”。

  2016年5月,周某向庆元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吴某归还7万元借款并支付利息。判决生效后,吴某仍未履行还款义务。

  2018年6月,周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立案后,执行干警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吴某名下的财产情况,并到其户口所在地调查财产线索。经查,吴某名下没有执行财产。村民也反映吴某已外出多年,无法联系。经申请人申请,执行干警对吴某采取布控措施,仍未能发现其下落,案件陷入僵局。

  以亲戚名义开超市又转让店铺 执行再陷僵局

  数个月后,周某来到庆元法院,向执行干警提交了可靠的执行线索:吴某在宁波鄞州所开超市的位置和周围环境的照片。得到上述线索后,执行干警立即前往该处调查核实。经调查,执行干警发现该超市的工商登记为第三人,且店铺已转让。

  执行线索又陷入僵局,但执行干警并没有放弃,仍然耐心查找蛛丝马迹。执行干警告知周某,只要有相关情况,可第一时间联系法院,周某也表示再去了解情况。

  两个星期后的一天上午,执行干警接到了周某的电话称,该超市工商登记的第三人为吴某亲戚,实际上一直由吴某经营,且店铺转让后,吴某收到转让款超17万元。

  执行干警查实“收款二维码”账目 案件成功执行

  如何核实吴某财产情况呢?看着超市收款的二维码,执行干警有了主意。他们立刻赶赴杭州,调取了吴某及其配偶的支付宝流水账目,并委托调查微信支付流水。

  核对账目时执行干警发现,1年内,吴某光支付宝流水账目总额就超10多万元,证明吴某有还款能力而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执行干警立马用手机拨打支付宝注册的手机号,电话接通后,对方自称不是吴某,而是他的亲戚。执行干警让其转告吴某,如果吴某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法院将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置。

  几天后,吴某主动与执行干警取得联系,表示愿意偿还所有借款,周某拿到借款及利息10万元,案件得以执行完毕。

  据吴某交代,由于债主只将自己作为起诉对象,自己就将所有的资金存在妻子的支付宝及微信中。自从自己的支付宝被法院冻结后,就一直胆战心惊,生怕法院干警会找到自己,所以急忙转让还在营利的超市,陆续将妻子微信中的109万元全部取出,但是千算万算,还是被法院找到了。

  法院执行干警这样说

  老赖常常会想方设法以转移、隐匿财产、隐藏行踪等手段规避执行,虽法院会依职权对老赖名下的财产进行查询、控制,但很多时候老赖名下会查无财产可供执行,形成执行不能的情况。作为申请执行人,对老赖诉前财产情况及实际情况更加清楚。在该案中,正是由于申请执行人积极提供执行线索,与执行干警联动配合,案件才得以执行完毕。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