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⑦ | 生态工业在转型升级中茁壮成长
2018年11月02日 09:18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王伊芳

  日前,丽水大剧院内一部大型舞台剧《亲水亭》首次公演。该舞台剧讲述了我县竹口镇新窑村和福建省松溪县岩下村之间因水结怨,又因水结亲的真实故事。

  上世纪80年代,为脱贫摘帽,我县将造纸厂、染化厂、水泥厂三家高污染企业建在了竹口镇。三家高污染企业废水直排竹口溪,导致下游福建松溪严重污染,危及松溪饮用水安全,影响两省百姓和谐。1997年,县政府狠下决心,全面关停了当时总税收额占全县收入1/3的三家高污染企业,并提出“生态立县”战略,利用当地生态优势,“腾笼换鸟”发展生态工业。随后,收回28座电站的开发权,取消东部所有乡镇的工业考核,并投入数千万元进行生态整治。

  但这只是开始,想让生态环境由“黑”变“绿”,工业经济必须转型升级。为此,近年来,竹口镇建成竹口瓦窑山工业园区,扶持入园企业20家,帮助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引进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完成“低小散”企业和小作坊整治53家,入园提升5家企业,零土地技术改造提升4家,完成技改建设面积13800平方米,关停11家企业、33家小作坊。同时,狠抓废气治理,改善空气质量,对园区企业开展锅炉烟气治理,全面开展“五水共治”。

  通过一系列铁腕手段,终于送出了一江清水,让下游的福建省松溪县为庆元送来锦旗,并合力建设“亲水亭”,以铭记那段“尴尬”历史。

  现如今,竹口镇全镇工业总产值突破了20亿元,全镇铅笔产业日趋成熟,基本形成了软化板、笔芯、橡皮、印刷、包装等产业链,走出来一条生态发展之路。

  竹口工业经济的转型只是我县工业经济的一个例子。2010年以来,经过全县上下不断的整改,我县以全社会用能总量年均7.44%的能耗增长支撑了17.5%的经济增长,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至0.238吨标煤,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至13.77吨,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提高至50%以上,成功创建“低碳经济示范县”,列入浙江省清洁能源示范县建设名单。

  此外,我县还建设完成的首个“水、电、汽、生物能源循环经济示范工程综合体”。通过该示范工程的正常运营,我县的工业和生活污水实现了达标排放,有效解决了低效锅炉所带来的大气污染、用户燃煤替代、天然气节约等诸多问题。

  随着优越的生态环境优势和“生态工业”观念的不断深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绿水青山”中获得“绿色福利”,实现了转型发展。据统计,截至目前,园区入园企业共122家,投产91家。仅今年前三季度投产企业就完成工业总产值284496万元,同比增9.6%;实现税收13097万元,同比增长17.4%。

  “工厂越来越多了,浓烟却越来越少了;工业增加值大幅上升了,工业能耗却显著降低了。”在屏都工业园区上班的市民王先生深切感受着从旧厂搬迁到新厂后的变化:庆元工业发展在绿色发展之路上越走越顺了。

  深秋的菇乡寒意渐浓,但处处都涌动着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热潮。塔吊林立的建设工地、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落地生根的重大项目,一幅生态工业经济蓬勃发展的恢弘画卷正徐徐展开……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