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文艺动态  正文
全国美术名家庆元写生展在京开展
2018年10月30日 11:24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10月19日,由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向人民汇报——30位中青年美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作品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拉开帷幕,260幅国画、油画、水彩(粉)画作品都以被誉为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浙江丽水庆元县为题材创作。

  这批依然散发着泥土芬芳的画作,是从全国各地遴选出的30位中青年画家于2018年初春奔赴浙西丽水庆元县写生创作的作品。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介绍,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打造“丽水巴比松”的嘱托,中国美协组织崔宇、骆献跃、刘文沫、翁诞宪等100余位美术名家,走进莲都区大港头镇、松阳县大木山茶园、庆元县西川村等地采风写生,而参展的这30位美术家,就是其中极具特点的一批。

  翁诞宪-烟雨月山来凤桥60cm×80cm油画2018年

  骆献跃-村口56cm×76cm水彩画2018年

  “参展作者长期扎根生活,在情感上是质朴而丰厚的,在创作语言上是独到而多元的。 ”他强调,这30位中青年美术家的创作实践再次证明了,虽然时代在变迁,社会在发展,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准则没有变。没有人民的源头活水,没有生活的滋养启发,不可能催生优秀的作品。

  斑驳错落的粉墙、湿黑婉转的黛瓦、古朴老旧的窗棂……画家们通过现代彩墨、材料语言赋予了丽水乡村鲜明的时代色彩;《廊桥旧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一幅幅作品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饱含真挚的人民情怀,展现了青年美术家风格独具的创作才华和他们扎根生活沃土,倾力倾情服务人民群众的精神追求。

  “长期深入丽水地区采风创作,山区独特而淳朴的民风及自然环境深刻影响了我的水彩画创作风格。”带来《瑞岭》《畲家》《木结构》等七幅作品的参画家之一、浙江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谈及自己的创作感受时说,通过全国名家赴丽水市采风创作的作品与丽水巴比松油画群体代表画家的作品集合展示,呈现了全国美术界深入改革一线,深入建设前沿,深入人们群众创作的优秀美术作品,推进全国美术家服务“乡村振兴”、创建“美术服务人民”的新模式。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4日。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