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全县首个省级垃圾分类试点村正式运行
2018年10月25日 10:43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通讯员 胡华君

  日前,我县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站点——2018年度屏都街道坑里村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站点正式启动,标志着我县省级垃圾分类试点村正式运行。

  据悉,该村从分类制度编制到方案实施,从厂房前期建设到设备投产,共历经了150个日夜。屏都街道坑里村垃圾分类试点站的启动,将辐射周边3个行政村,千余名群众可受益。

  为有效破解农村卫生保洁、垃圾处理难题,我县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屏都街道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通过试点建设,加快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利用,并逐步向周边村庄推广覆盖。坑里村是我县美丽乡村精品村,目前基础设施较为齐全,为下一步更好地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奠定了基础。

  目前,坑里村的垃圾分类终端成功运行。垃圾分类终端处理模式基本按照“二次”分拣办法,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即农户按照可腐和不可腐进行分类,保洁员(分拣员)对不可腐的垃圾按照可回收、不可回收和有害垃圾进行二次分类,并实施分类运输。可腐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将合理选择终端处理模式进行处理,可回收垃圾进行资源回收,有害垃圾则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鼓励和倡导有条件的村实施一次性源头分类。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方式,稳步推进垃圾分类试点村建设,预计11月底全面完成省级下达任务,实现我县垃圾分类村覆盖率达50%以上。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