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五步蛇“私闯”民宅 民警将其抓获放生
2018年10月24日 10:3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日前,一条五步蛇闯入隆宫乡中村村一村民家中,县森林公安民警成功将这位“不速之客”捕获放生。

  10月15日,在家中地下室卫生间里,隆宫乡中村村民王慧英发现了一条盘成一团的五步蛇。据王慧英描述,当时她去卫生间,看到一条细细的尾巴,还以为是家里的什么东西。后来往里仔细一看,竟然是一条蛇。她急忙叫来家中姐夫,经人告知后得知,这条蛇为五步蛇,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王慧英把窗户打开,试图让五步蛇自行离去,可这条五步蛇却始终待在卫生间里不离开。闹蛇的事情一下就人尽皆知。村里有人联系王慧英,想要把这条五步蛇抓去吃掉。王慧英表示这是国家保护动物,应该要保护起来。

  事后,王慧英向县森林公安报警求助。随后,民警带着有捕蛇经验的村民来到了王慧英家中,协力抓住了这条五步蛇,并在检查无碍后,在巾子峰森林保护区放生。

  据了解,五步蛇学名为尖吻蝮,又称百步蛇、百花蛇,毒性大。五步蛇头大呈三角形,体背棕褐色,其上具灰白色大方形斑块,主要栖息在常绿和落叶混交林中,喜欢阴凉通风有树有水的地方。

  县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吴思华提醒,目前已经进入深秋,蛇类为了准备冬眠觅食活动会非常频繁,尤其是在清晨和傍晚时段。市民在保护野生动物的同时,也要注意自身的安全防范。如果市民在室外遇到蛇要主动绕行,如果室内遇到蛇要及时求助,不要盲目地去抓捕和驱赶,避免被蛇攻击。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