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庆元大力培育珍贵树种实现生态“溢价”
2018年10月23日 09:49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通讯员 吴丽萍

  “采购楠木等珍贵树种精品苗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庆元,去年采购的600株浙江楠苗木就生长得很好,以后还会来。”近日,县实验林场上坑良种基地工作人员正冒雨选苗装车,前来采购“浙江楠”的柯城区林业局采购人员说,庆元的好生态就是苗木质量的保证。

  这一次,柯城区林业局向该基地采购“浙江楠”大规格容器苗500株,用于在衢州举办的全省“一村万树”推广现场会种植。

  据悉,县实验林场上坑良种基地作为国家级林木良种基地和浙江省八大保障性苗圃之一,经过多年的经营和发展,现已成为集种质资源收集保育、良种选育、良种苗木培育及科研开发于一体的现代化林木良种基地。

  基地共3232亩,近几年基地大批珍贵彩色树种容器苗被省内各地调去用于城乡绿化造林,年销售苗木已达200多万株。

  树苗的品质名声在外,除生态环境优势外,也离不开工作人员的悉心“呵护”。

  在基地的实验室内,记者看到身着白衣的技术人员们正忙着测定种子发芽率和木材基本密度。而在基地的各个大棚,放眼望去,只见郁郁葱葱的树苗排成了一个个整齐的方正,浙江楠、闽楠、红豆树……各式形态的树种交相辉映,让人目不暇接。

  “以培育浙江楠树苗为例,种子采收后要脱皮沙藏处理,大约40天左右种子开始进入发芽盛期,小苗长出4个真叶后再移植到轻基质容器袋,接下来要像照顾新生儿一样‘呵护’它,到年底小苗长到30cm以上,就可以出圃造林了。”县实验林场上坑良种基地负责人周生财向记者介绍,现在珍贵树种很少用1年生苗造林,为提高造林效果,多数用2年苗造林,而乡村绿化用米径(树高一米处的直径)4cm的树苗即可,既有良好的绿化效果,也节约了成本。

  周生财表示,按目前市场价,1年生浙江楠苗木一株能卖到1.5元左右,米径3cm的5年生苗木就要150元左右,采购商会根据自身的需求选购相应大小的树苗,基地也根据市场动向统筹安排不同树种、不同规格的苗木培育数量。

  同时,为了保障树苗品质,我县还积极向外取经,借智借力,长期聘请浙江农林大学的教授以及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科学研究所周志春研究员为技术指导专家,为珍贵树种培育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珍贵树种种苗价格相当可观,其木材及制品更是有市无价,庆元具有得天独厚的天然生态优势和丰富的森林资源,非常适宜发展珍贵树种培育。”周志春说,珍贵树种虽然成材周期较长,但其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远高于普通树种。 据统计,我县年生产苗木350万株,累计培育珍贵树种轻基质容器苗2400多万株,可营造林20多万亩,为浙江省珍贵树种造林提供了大量的优质苗木。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