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④ | “最多跑一次”跑出群众获得感
2018年10月22日 11:20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胡雅琼

  “和以前相比,不动产登记的改革对我们房产中介来说,节省了不少时间、精力,二手房交易原来要跑3个部门跑8次,现在只要跑1个窗口跑1次,60分钟后就可以拿到证书,二手房每件受理审核时间15分钟以内,比原先受理办结时间提效50%以上。”我县最早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庆元金桥中介负责人王敦平从事房地产行业已经22年,对于县行政审批中心不动产登记的改革变化感触颇深。

  据王敦平介绍,早年过户一套房子要分别去房管会和国土局,准备两套不同的材料办理房产证和土地证,之后再准备一套交税的材料去税务大厅交税。2016年7月20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后,开始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交税去税务大厅交,要跑两个地方。“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房地产证、交税等业务都可以在不动产服务中心完成。随后,又推出“一窗受理”“不动产60分钟发证”等举措,对比以往,不动产登记改革带来的便民惠民成效明显。

  不动产过户只是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一个例子。“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多途径优化办证体系,流程“全面删繁就简”,将涉及多个部门的25个事项,672份办事材料,逐项梳理分析,把其中457份材料精简为163份,瘦身三分之二,初步实现“一套材料、一次取号、一个流程、一件送达”的便民办证新模式,并推出了公积金贷款只需到公积金窗口就可以完成公积金贷款申请、不动产抵押登记、商业银行放款三项业务,不动产水电有线电视联动过户等多部门合作“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从2017年县行政审批中心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始,改革聚变效应不断显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

  “全域一证通办”系统上线运行, 63项证照材料实现网上共享,1401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投资项目、商事登记、社会事务、不动产登记、医保社保、公安服务、公积金、国地税联合服务等8个领域25个部门613个事项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一窗通办”。19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代办事项128项、村级代办事项89项,“一窗综合受理”全覆盖。“老年人优待证”“老年公交卡”实现一次同步办理……

  “我县跑改工作将继续按照省市县部署要求,以提高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出发点,在破解改革难点堵点痛点上下功夫,全面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提升庆元‘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效。”县行政审批中心主任、跑改办副主任夏富财说,下一步,他们将抓内涵提升,增强“最多跑一次”改革力度;抓外延拓展,延长“最多跑一次”改革宽度;抓平台建设,加大“最多跑一次”改革厚度;抓外宣品牌,提高“最多跑一次”美誉度。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