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省藜麦产业发展现场会在桥陌村召开
2018年10月15日 10:43来源: 作者:记者 吴梦飞 通讯员 朱晓雅

  “藜麦属于喜冷凉和高海拔作物,要求海拔最低不能低于1200m,而桥陌村正符合相关地理条件,并且桥陌地理位置和区位资源优越。”10月11日上午,省藜麦产业发展现场会在百山祖镇桥陌村召开。

  此次现场会由省农科院组织,省农业厅、山西省农科所、市农业局、县科技局、农业局等省内外领导专家30余人参会。

  藜麦原产于南美洲,是唯一一种单体植物即可满足人体营养需求的食物,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为最适宜人类的完美“全营养食品”,列为全球10大健康营养食品之一。

  百山祖镇藜麦产业由浙江师范大学科技特派员陆红法教授2015年引进试种。2017年引进百山祖斋郞村、三堆村和江根乡等高海拔山区试种,并在原有基础上改良种植方式,种植40余亩,亩产达到300余斤。2018年于桥陌村试种50亩。目前,百山祖镇共种植藜麦150余亩。

  与会专家针对桥陌村种植藜麦所面临的困难一一进行交流、破解。

  “藜麦根浅、茎杆脆弱,南方多风,藜麦生长到后期出现倒伏现象要怎么解决……”现场会上,陆红法和种植农户纷纷提出试种时出现的问题和困难。

  “希望专家们能为我们引进新的藜麦品种,在技术、资金、销路方面提供支持。”对于藜麦发展,百山祖镇干部群众热切希望专家们能为他们提供思路、经验和相关支持。

  “希望能够在2019年完成桥陌村300亩藜麦的种植。3年内,完成500亩种植,全镇形成1000亩种植规模。”百山祖镇副镇长吴明说。

  会后,与会人员前往藜麦种植现场进行参观。浙江省农科院教授表示藜麦虽进入中国比较晚,但是其营养价值高、经济效益显著,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百山祖镇及桥陌村干部必须勇于突破困境,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创新亮点,确保藜麦种植能够在百山祖镇“一炮打响”。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