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菇乡出了两支少年门球队——走近城东小学、五都小学少年门球队
2018年10月12日 09:17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提到门球,很多人都会把它与中老年人运动项目联系在一起。其实,门球既能激发脑力,又能促进身心,是老少皆宜的运动项目。在我县城东小学和五都小学就开设了少年门球拓展课程。10月上旬,两所学校的门球课开课了,小队员们在阳光下开启门球新征程。

 

  两所学校开设门球拓展课

  10月9日的门球拓展课上,门球队的老队员吴冠纬给新队员演示“炸球”,引起新队员的兴趣。

  城东小学门球队有8位队员,其中1位是女队员,名叫沈小童。她说,平日里很喜欢各项体育运动,听说这学期门球课将开课,她就赶紧找到老师报名。

  放球、瞄准、挥棒……在课程老师吴美华的指挥下,小队员们边学边玩。吴美华说,9月份一开学,学校就筹备学生自主选择拓展课程,这是新一批学生第一次上课,主要是让他们感受门球、了解门球。

  而在五都小学,经过前期准备,28名选择门球课的三四年级学生,也将迎来首节门球课。五都小学门球拓展课程老师刘耀南说,门球在五都小学已经是“老牌”课程了,在报名选课的过程中,学生们都非常踊跃。

  刘耀南说,门球不像足球和羽毛球,学生即使一个人也能玩。而且打门球也不难,练习时只要注意力度和准确度,学习一段时间以后,都能和大人一起打比赛了。

  不断完善校园门球拓展课程

  “学校能够有门球课,这源于学校教学改革后开设拓展课程。”刘耀南说,早在2013年,县体育局决定将门球这一运动项目“安置”在五都小学,还提出要把门球运动作为学校的特色活动项目来开展。这点燃了五都小学开展门球运动的热情火焰。

  课程定了,为解决人力、财力的不足的问题,学校派老师专门学习有关门球的知识、执教理念与技巧,使得学校有了专业的教练员。同时,要求各个班级成立以班级为单位的门球队,班级之间广泛开展竞技活动,在此基础上选拔出优秀苗子,组成校级门球队。

  “前几年门球训练都是借用五都村的门球场,去年适逢学校迁校,特意向上级争取15万元资金,在校园内建成一个标准的门球场。目前,五都小学是全县所有中小学唯一有门球场地的学校,该校门球场也成为全县质量最好的门球场地。”刘耀南说,门球课开课6年以来,学校力争给学生提供最优质的学习门球条件。

  而自城东小学的门球拓展课程开课以来,一直注重延续性培养门球人才。上学期门球课还采用梯队教学的方式,分五年级的老学员和三年级的新学员两个梯队,以师徒结对的方式传授技艺,给这学期四年级新队员奠定了基础。门球课每周集中训练一小时,坚持“教”“练”并重的原则,把“教”与“练”紧密结合起来,让学员在训练中掌握基本技能,提高战术水平,培养团队协作意识。

  参加各项赛事战绩不凡

  7月,城东小学门球队参加了浙江省青少年门球锦标赛,获得乙组亚军。幸运的是,他们将和省内其他两支门球队代表浙江省,参加8月11日在江西婺源的全国青少年门球锦标赛。

 

  7月下旬,在县老年大学门球场,城东小学门球队员们手持球杆,瞄准球门,精准挥杆,进门得分,击掌庆祝……所有队员都抓住赛前的最后几天抓紧练习,争取在全国赛上取得好成绩。

  吴美华说,离全国赛仅剩半个月时,队员们几乎每天都到老年大学门球场训练,保持良好的状态迎接比赛。最终,在全国青少年门球锦标赛小组赛以2胜3负的成绩结束比赛。虽然团队赛最终没能出线,但个人表演赛上,雷李伟获得小组闪击带球第一名。

  除此次浙江省青少年门球锦标赛中获得乙组亚军外,2017年,城东小学门球队还参加丽水市第四届运动会青少年门球赛,获得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而五都小学门球队近几年也积极参加各种赛事,成绩斐然。在2013年第三届市运会门球比赛中青少年男、女队均斩获团体铜牌;2014年浙江省青少年门球锦标赛摘得银奖;参加2017年丽水市第四届运动会青少年门球比赛摘得银牌。

  此外,五都小学的课程《多彩门球》还获丽水市第四届精品课程。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制订了《门球特色运动的三年发展规划》,让门球运动根植在校园发展当中。

  “大手拉小手”共圆门球梦

  “看到小朋友们都喜欢打门球,我也非常愿意帮助他们。”县门球运动协会会长叶新隆,作为城东小学门球队特约教练,在城东小学参加比赛期间,与这群小朋友们打成一片,在门球队既是教练又当家长。

  他和校园门球的结缘,始于该校门球组建之初。叶新隆曾带领五都、城东两所学校门球队员训练。他说,经过长期训练,两所小学的门球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过去庆元只有老年门球协会,随着近些年青少年球员增多,又重新组建了庆元县门球运动协会。

  现在叶新隆还经常往返两所学校,指导观摩队员们训练。“目前门球的各种场地和设备都不完善,但我们希望通过有限的资源让更多的青少年知门球、爱门球、玩门球。”叶新隆说。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