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推进新时代领导干部“五下基层”
2018年10月11日 16:08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吴丽萍
原标题:庆元推进新时代领导干部“五下基层”

  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技能服务下基层……近日,庆元县委决定,在新时代推进领导干部“五下基层”工作制度,实行县领导下访、技能培训下基层、服务力量下沉乡村等15条务实举措。

  在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制度性落实“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中,庆元县致力于化解社会矛盾、破解基层难题、体察村情民意、促进政策落实,要求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多下基层为民办实事。

  8月24日上午,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带头走访濛洲街道大济村。大济村是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浙江省第二批历史文化保护村,至今仍留存27幢保存完整的明清古民居。但目前,大济村古民居未实现“活态保护”,未得到有效利用。

  蓝伶俐现场办公,提出大济村要解决“名气大”与“发展慢”之间的矛盾,督促村两委更新理念,统一思想,共谋发展,要吸收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立足“进士村”文旅资源,打造“景村合一”的“文旅融合”高地。

  在随后的一个月,庆元县委县政府发扬实事求是精神,组建调研组,对大济村开展了又一次深入调查研究,找问题、寻对策、提建议,为大济村重振千年古村风姿、实现跨越发展提供理念支撑。

  来自基层,更懂基层。屏都街道白岭头村的张启环是一名县人大代表。他在信访接待、调解矛盾过程中,了解到衢宁铁路菖蒲洋隧道建设所涉及的菖蒲洋、平坑、白岭头三个行政村均出现地下水枯竭状况。在稳定群众情绪后,张启环于庆元县“两会”上提出让高山上的三个村下山脱贫的意见和建议。

  “加快建设安置小区,可以缓解村民因环境变化而产生的新问题,在不延误衢宁铁路工期的基础上,改变村民命运,让没有房子、娶不到老婆的村民尽快下山富起来。”如今,张启环每天都在庆元县委县政府批复下来的黄弄安置小区地块上监督工程进度,确保让下山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在第二季度“对标大比拼”现场会上,庆元县农业局拿到了“蜗牛奖”。该局知耻后勇,全局干部下沉基层,重点推进海拔800米台地农业——“庆元800”品牌建设。仅第三季度,县农业局就培育出“庆元800”高山茭白、四季豆、云雾茶等拳头产品,平均溢价超过10%。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