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① | 守护一片山林 筑牢生态第一县绿色屏障
2018年10月11日 10:10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作为“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2005年,庆元曾获得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点赞:“庆元县获得全国生态第一名,如果她能继续保持这个第一,我说这个就是她的政绩。”并嘱托庆元要把生态保护好。2005年以来,我们始终牢记“庆元嘱托”,一以贯之践行生态政绩观,靠着思想解放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取得不俗成绩。

  如何保持生态第一,守护好山林是关键。在庆元就有一支护林员队伍,一直在守护着生态第一县的宝贵森林资源。

  每次步行巡逻15公里山路,一个月至少巡山十二三次,一年在山中徒步2000多公里。这是荷地镇苏湖片山林护林员胡南京的日常。自2013年担任护林员以来,他春夏秋冬,日复一日,在密林深处,与蚊虫相伴、听松涛歌唱,默默守护着辖区的1万多亩林地。

  胡南京负责巡逻的是包括苏湖村在内周边五村的林地,主要任务就是防止盗伐、滥伐和偷拉盗运,防止毁林开荒和乱占林地,做好森林防火和病虫害监测。

  目前,全县共有护林员430人,他们像胡南京一样守护着庆元一片片山林,其中县级护林员16人、专职护林员124人、兼职护林员290人,庞大的护林员队伍是全县公益林与天然林资源保护建设的强有力保障。

  2012年,我县率先在全省出台《生态公益林护林员管理办法(试行)》,为全省护林员管理制度提供可复制的样板,明确了护林员的条件、职责、待遇、考核等。同时,制订出台了《庆元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管理办法》《庆元县公益林护林员考核办法》《庆元县公益林护林员考核细则》等生态公益林建设管护制度,管理机制更加完善,管护成效更加明显,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守护住了森林,庆元越来越茂密、生态越来越优良。截至目前,全县林业用地面积252.4万亩,其中生态公益林141.1万亩,森林蓄积量1321.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86.06%,高居全省首位。

  然而,在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中期,庆元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迅猛发展,致使森林资源过量消耗。全县森林蓄积量从1976年的940万立方米下降到1997年的478.3万立方米,年均下降20多万立方米,导致生态环境质量下降,水土流失严重,不少地方出现大片低产林,部分地方甚至出现新的荒山。

  经过深刻反思和调查研究,县委、县政府决定走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良性互动的发展道路。1997年开始实施封山育林,累计完成县级封山面积超过300万亩(次)。1998年我县提出生态示范区建设申请,2001年根据省林业分类经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全面展开了森林分类区划界定工作。

  2004年,庆元赢得了“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美誉。同年,我县提出了“生态立县,绿色兴县”发展战略,结束了单纯“以木材生产为主”的林业发展历史阶段,迈向了“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建设新征途。也从2004年起正式开始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累计发放公益林补偿资金3.1亿元,先后经过5次增量扩面,使得生态公益林面积增至141.1万亩,占林业用地面积的56.1%,其中,国家级公益林17.4万亩,省级公益林123.7万亩。

  20余载封山育林和生态公益林建设,让庆元从荒山秃岭到山高林密,郁郁葱葱、层层叠叠的森林资源,也让庆元的绿水青山散发出耀眼的金光、银光。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