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浙江日报]“星期天工程师”重出江湖
2018年10月08日 10:52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暴妮妮 翁浩浩 通讯员 陈传敏 杨冰洁
原标题:“星期天工程师”重出江湖

  10月4日,天刚蒙蒙亮,丽水市人才管理局局长叶晓龙便驱车赶往老家庆元县斋郎村。这次她带回家的,不是老公和孩子,而是她的老友——上海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研究生导师、上海市政府旅游咨询专家俞海滨。

  “斋郎是一个红色老村,我作为本村的乡贤会副会长,有责任为家乡发展出力。这不,趁俞博士国庆来看我,我赶紧把他请回家,为我们家乡旅游规划问诊把脉。”叶晓龙开心地说,她还准备把好友引荐为庆元的“星期天工程师”,这样就可以长期为庆元发展出力。

  改革开放之初,“星期天工程师”为浙江乡镇企业异军突起立下汗马功劳;如今,“星期天工程师”作为“新乡贤”助推乡村振兴。今年一年,庆元就引进60多位。他们都是来自社会各界的人才,既有庆元本地的种植能人,也有来自江苏和我省杭州等地高校的学者教授,利用周末或者空闲时间到庆元,为当地企业和乡村提供技术咨询或支持。

  尚晓冬原是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研究员,受聘为“星期天工程师”后,帮助庆元成功研制食用菌热泵烘干机,每年为全县菇农节省成本1742万元。目前,“星期天工程师”已在庆元点对点开展智力服务1600余次,成为乡村振兴的一支新力量。

  庆元地处偏远,但离乡打拼的人较多,乡贤能人遍布全国各地。在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的大时代,如何利用好乡贤资源成为庆元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乡贤是庆元的宝贵财富,我们千方百计发挥乡贤在乡村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说。今年以来,庆元着力实施“一支乡贤队伍、一个乡贤顾问团、五大乡贤回归举措”为主体的“115”工程,推动乡贤变身“乡村振兴合伙人”。目前,19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建立乡贤联谊组织和乡村振兴顾问团,124个村建立村级乡贤联谊组织。全县已有在册乡贤2218名。

  对乡贤项目,庆元还专门组建了“县长服务团”上门对接服务。作为庆元知名乡贤,浙江梦天木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余静渊选择将高标准现代化厂区建在庆元屏都综合新区。政府相关部门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的新厂房快速落地。项目部经理告诉记者,按这个速度,新厂区在明年年底就可以投入使用。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