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庆元首家“无人超市”开门营业
2018年10月01日 19:3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扫码进超市、选择商品、自助结算……近日,我县首家24小时营业的“无人超市”正式营业。

  和传统超市人工收银不同,这家位于咏归路6号的“无人超市”从顾客扫码进门到出门实现了全流程自助,通过一部手机即可完成自助购物。

  超市的玻璃是透明的,透过玻璃窗可以看到超市内摆放了很多商品。超市共有入口、出口两个门,在入口门上张贴着“打开微信扫一扫开门”“请扫二维码开门”字样的指示牌。在出口、入口处又分别有两扇门组成一个小房间。无论是进入超市,还是出门,都需要通过两扇玻璃门。

  庆元中学高三学生黄肖敏、刘薇爬完山回家,路过“无人超市”时,被自助模式吸引进入超市购物。“这个‘无人超市’全程有语音提示,很方便,就是商品相对其他超市少,希望以后可以出售更多的商品。”黄肖敏说。

  首次进入超市,需要扫描入口门上的二维码,关注“增小贩”公众号,关注成功后再次扫描二维码,听到开门的响声和语音提示后,便可开门进入超市。超市虽然面积不大,摄像头等设备一应俱全,共安装了9个24小时监控摄像头。超市内有一个摆满进口红酒的大型酒柜,3个摆满饮料、零食、纸巾等物品的货架。

  超市内每个产品都贴着一张电子标签,该标签用于RFID感应结账。每个产品还有一个人工书写的价格标签,和普通超市相比,每个产品的价格相对便宜0.2-1元。

  这个“无人超市”如何实现自动结账的呢?记者随机挑选了一瓶茉莉清茶进行体验,该商品价格为2.8元,相比普通超市便宜0.2元。选好产品后进入出口的第一扇玻璃门,门上贴着“有人买单时请在外等候,门打不开时请等待7秒”字样的提示牌。开门进入结算区域,可以看到墙上有付款指南,先将想购买的商品放入感应区,显示屏上显示了商品的品名、价格、数量,然后可以选择通过微信支付或者支付宝支付的方式,扫码完成支付,整个结算过程不到1分钟。

  在出口的小房间里,记者发现,如果顾客没有购买商品,则需在房间内等待10秒后按显示屏左上角的出门开关出门,也可以按右上角的返回键再次返回超市。墙上还有一个“SOS”紧急按钮,按下按钮,可连线店家手机。

  “由于现在手机支付的普遍应用,所以开这么一家‘无人超市’,超市从9月28日开业至今,平均每天销售额在1000元左右。”超市店长周帮河告诉记者,目前,超市有100多种产品,他每天早上都会到超市,对缺货的商品进行补货,同时检查所有商品的保质期和商品的破损状态。接下去,还将陆续更新商品,以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