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坑里,有一个文创公社
2018年09月29日 10:02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吴少云 

  对我来说,坑里是一个熟悉而陌生的村庄。

  说熟悉,是早在几十年前我就认识坑里村。我在菊隆中学读高中时,每次周末回家,都要路过坑里村。依稀记得那时的坑里还是一个很小的村庄,稀稀落落的泥瓦房散落沙石公路边上,来往车辆扬起的尘土,把房子的泥墙、窗棂、门户,甚至屋顶上的瓦片,都蒙上厚厚的一层尘土。坑里留在我的最初印象,是一个灰头土脸的村庄。

  而说陌生,是除了那时一次一次的路过坑里,以及停留在记忆深处那灰头土脸的印象外,我从没正儿八经踏入坑里村半步,不认识村里任何一个人,也不知道村里的任何一件事。除了匆匆路过,除了路过时偶然遇上一二个村人,或被几声狗吠吸引,我甚至从没多看过坑里一眼。我对坑里其实一无所知。

  时隔三十多年的盛夏,当我与几位文友跟随屏都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叶大华先生再次来到坑里时,坑里已是一个全新的坑里。

  依山傍水的坑里村,门前是宽阔平缓的安溪,官山头发源的坑里小溪把坑里村一分为二,形成依溪而建的民居格局。从前灰头土脸的泥瓦屋,已被一座座红墙黑瓦的小洋楼取而代之。整洁的村庄环境,随处可见的景观小品,简洁秀美的墙画,使这个古老的村庄显得格外雅致,也让慕名而来的远近游客刮目相看。

  叶大华告诉我们,坑里村是个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庄,原名叫“山下村”。清朝顺治年间,范姓人家从白岭头迁入坑里村后,沈姓人家随即迁入,并将房屋建在坑里溪的右边,因朝向坑的内侧,故取名坑里村。随后又有黄、吴、周、姚、张、林等姓人氏迁入坑里定居,人口逐渐增加,经历代繁衍,形成一个多姓氏聚居的村落。目前,全村共2个村民小组,158户,434人。近年来,在上级大力支持下,投资600多万元,对住房外立面、村庄道路、小溪流域、饮用自来水、污水处理等进行全面改造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村里通过招商引资,创建了“爱坑有里文创公社”文化街区。目前,文化街区已成功引进文创企业5家、名家文创工作室8个,建成了公益讲堂和民宿综合体。游客接待中心、沙滩游乐园、传统技艺一条街建设也正在有序推进,文化集聚效应已初步显现,已成为庆元文化产业发展一大亮点。

  如果没有来到坑里,如果不是亲身体验,很难想象,坑里这样的古老村庄,会与文创这种全新的玩意联系在一起。

  什么是文创?在来到坑里之前,我也一无所知。

  在文创公社一楼接待室,坑里村委会主任周启林一边为我们泡茶,一边对我们说,在我们村搞文创,是宣传部的主意。他们说,坑里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交通方便,离县城近,是搞文创的好地方。他们说好,肯定差不了,我们村里就动手干开了。这个房子,原是个废弃的旧厂房,堆积许多杂物。经过清理、加固、改造后,就成今天的样子了。花钱不多,但样子不错,文创公社就落户在这里。

  周启林是个耿直的人,说话直来直去,不绕弯。当我问及什么是文创,文创到底干些什么时,他直言不讳告诉我,那是个不太好说的玩意,他只能说是做文化方面的生意,比如琴棋书画、计算机之类,具体的,他也说不上。

  他说,到底是什么,还是请吴总说说吧。

  吴总名叫吴心安,庆元左溪人,现为上海艺映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是个儒雅的年轻小伙。那些天,他刚好来坑里安装调试VR数字文化体验馆的机器设备,并参加“爱坑有里文创公社”文化街区开园仪式。他告诉我们,文创即文化创意产业的简称,是一种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产生的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新兴产业,强调一种主体文化或文化因素,依靠个人或团队通过技术、创意和产业化的方式,开发、营销知识产权的行业。

  吴总说,我这样说,可能比较抽象,不太好理解,还是去二楼VR数字文化体验馆现场感受感受吧。

  VR数字文化体验馆在文创公社二楼,面积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吴总告诉我们,VR数字文化体验馆是爱坑有里文创公社携手V-KING艺映打造小城首家VR数字文化体验馆,包括导示区、全息投影区、VR沉浸式行走区、VR全景地图区、VR漫游项目区等五大区块。导示区,主要观看一个3D宣传片,简要介绍体验馆的基本情况;全息投影区,利用全息投影技术,把双门桥、兰溪桥等五座庆元知名廊桥,从现实世界“搬”到了面前的屏幕上,并从多个方位360°地再现了五桥的景观。这一技术的特点就是能把我们的景观或产品的影像,以一定实物比例,立体地予以呈现,使受众通过三维图像,更直观地了解我们的景观或产品;VR沉浸式行走区,就是利用VR头盔封闭体验者的感官,制造出一种虚拟视觉,从而使体验者感到自己沉浸于虚拟世界中,然后通过数据手柄来下达操作指令以达到足不出户就能走遍天下的逼真体验;VR全景地图区,通过VR全景地图,不仅能够俯瞰到庆元景区的全貌,而且只需要点击旁边的链接,就能轻松预订餐厅或是入住酒店、民宿;VR漫游项目展示区,此项目是VR技术的重要分支在建筑、旅游、游戏等多个领域发展很快具有沉浸感、交互性、构想性的3I特性。坐上VR座椅后,体验者可通过控制操纵杆来实现在虚拟场景中的自主漫游。

  在吴总详细的介绍过程中,我们都争先恐后分别体验了五大区块的各个项目。那种三维空间的维妙维肖,那种身临其境、腾云驾雾、来去自如、站立云端、俯视全景的全新感觉,也只有VR技术才能让我们轻松体验。

  在文创公社一楼,我们还看到一间摆满课桌椅的“喜阳阳”书画教学课堂,每张桌面都整齐地摆放着笔、墨、纸、砚等书画工具。叶大华告诉我们,宋永进、蔡志蔚、吴明全、吴通正等县内外书画名家都在这里为小朋友上过课。这里同时也是宋永进、蔡志蔚、吴明全、吴通正等县内外书画名家工作室。

  我想,偌大的课堂,如果坐满学生,如果这些学生同时挥毫作画或书写,那场面有多壮观啊!

  “原上陶艺工作室”设在坑里的一幢民房里。工作室分陶艺作品展示区和体验区两个区域,分别设在相邻的两个房间里。来到这里,既可以在展示区对工艺师吴卫平制作的精美陶瓷工艺品一饱眼福,也可以在体验区亲身体验一下制作陶艺的感受。尤其对小朋友来说,这里一定是一个充满吸引力的地方。

  廊桥文化是庆元重要的历史文化之一。在坑里村,我们还看到了“吴复勇工作室”。吴复勇是木拱廊桥传统营造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从事木拱廊桥传统营造40多年,先后参与咏归桥修缮、如龙桥抢修、濛洲桥重建等工程建设,其设计、建造的廊桥遍布全国各地。在坑里开设这样一个工作室,对宣传、提升庆元廊桥文化和传承传统木拱廊桥技艺,起到窗口示范作用。

  离开坑里,我们还一路议论坑里。

  是的,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建设或乡村振兴,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让农村更美丽,村民更富裕,村庄更宜居。但在建设过程中,如何避免千篇一律,如何发挥优势,创造特色,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坑里的做法,让人耳目一新。

(编辑:方淑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