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从林区到森林公园的华丽转身——记巾子峰成功创国家4A级景区
2018年09月29日 15:2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9月27日,从浙江省旅游区(点)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公告文件中获悉,庆元巾子峰景区达到4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要求,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也是继百山祖景区后,我县又一个国家4A级景区。

  国家4A级景区的成功创建,巾子峰华丽蜕变。金秋时节,让我们走进巾子峰,探秘创4A之旅。

  凝心聚力,创建“加速度”

  巾子峰景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8%,生物种类多样,木本植物264种,其中有国家一级濒危植物钟萼木、南方红豆杉,11种省级珍稀濒危植物。鸟兽类动物37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4种,二级保护动物7种。

  景区以“幽、秀、雄、奇、古”为特色,古濛洲八景之一的“巾子祥云”也在景区内,高浓度的负氧离子和适宜的气候条件,让巾子峰成为避暑消夏、养生度假的胜地。

  条件如此优越,景区提档升级势在必行。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决心将巾子峰景区创建成国家4A级景区,确立项目总投资8180万元,创建面积5.98平方公里,总体布局按“一心、一环、四区”架构构筑。

  2014年6月,巾子峰景区基础设施工程正式立项。同年11月,初步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评审。2015年11月,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森林公园提升项目。

  凝心聚力,攻坚提速。2017年6月,在全县范围内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巾子峰景区创4A领导小组,下设创4A办公室,建立领导小组月工作例会制度,采取“5+2”、“白+黑”的工作模式,与困难挑战,与时间赛跑,及时协调解决创建问题。

△ 县委书记蓝伶俐到巾子峰森林公园调研全域森林旅游工作

△ 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献如督查指导巾子峰国家4A级景区创建工作

  风雷动,旌旗奋,一场波澜壮阔创建国家4A级景区的战役拉开帷幕。县委书记蓝伶俐、县长胡献如等县领导多次深入景区,就创4A工作开展调研指导,现场办公帮助解决创建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23个有关部门和乡镇密切配合,协调统一,陆续完成交办任务200多项,确保如期完成创建任务。

  2018年,巾子峰4A景区创建被列入年度县政府“十件大事”。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创建4A景区这一总目标,充分发挥庆元人“特别肯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有韧劲、特别善创新”的庆元精神,倒排时间,抢抓工期,加快推进4A创建工作。

  决策,是一种战略雄心;目标,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今年7月,在创4A的关键时刻,我县组织开展了“巾子峰4A景区创建集中攻坚30天”行动,全员发动,创A办成立9个专项工作组,建立每日一报制度,集中攻坚创建工作,创A办工作人员平均每两天走一趟巾子峰全程游线,监督检查交办任务。8月6日,又继续深入开展“15天画句号”行动,加大集中攻坚扫尾力度,抓好景区重点工程建设、资料整理等工作。

  攻坚之下,一项项创建任务相继完成。景区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完成了项目规划评审和立项等前期工作;30天内完成了交通标识系统、景区标识牌的设计和采购工作;20余天内实现了游客中心从无到有;一周时间内,完成景区10万余字的导游词汇编。9月19日,省旅游局发布《关于对4家通过国家4A级景区验收单位的公示》,巾子峰榜上有名。

  匠心独造,建“最自然”公园

  4A级景区的成功创建见证着庆元林场、旅游人无私奉献的串串足迹,他们用心血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歌谣。

  庆元林场副场长张成武全程参与了巾子峰4A级景区创建工作。“从设计方案的修改完善,到抓工程进度,每一个庆元林场的员工都把创4A当作林场的大事,积极参与,贡献力量。”张成武说,巾子峰创4A始终坚持保护生态、保留特色、集约利用的原则,过程虽然艰辛,但结果还是令人满意。

  张成武记得,他和同事曾经从早上7点到傍晚5点,多次攀爬陡峭的十二飞瀑段进行实地勘查,只为设计方案更加贴合地形地貌要求,以便后期施工可以更加顺利。

  巾子峰景区创建过程中,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做好植物资源保护工作,维护景区的良好生态;多措并举,全面扎实做好自然保护区资源调查和自然生态及环境修复工作,同时在保护的基础上,科学规划,高标准做好景区开发建设,打造集康养、休闲为一体的养生圣地。

  在4A景区建设过程中,我县对资源的集约利用得力。在游客中心、公厕、游步道等建造与装饰讲求“乡土建设”“自然野趣”,建筑材料也就地取材,环保利用。如:游客中心吸收本地特色民居样式建成,景区内的椅子用自然老死的树桩打造,栈道利用淘汰的铁路枕木铺设。

  “我们用老死树桩打造了70多条椅子,用枕木、重竹板做了50多条长凳,还用一些外皮枯烂的木头打磨成20多条长凳。”张成武介绍说,通过就地取材,节省了15万元成本。

  精雕细琢,匠心独造。巾子峰,一个“中国南方最自然国家森林公园”,如浴火凤凰,大放异彩,一张递向全国乃至全球的4A崭新名片精彩呈现。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