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庆元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2018年09月26日 16:01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9月26日上午,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召开发布会,公布“中国天然氧吧”创建评选活动结果,庆元县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成为全国第三批36个“中国天然氧吧”之一。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积云代表庆元县领奖。

  近年来,良好的憩息环境越来越受到市民的推崇,以洁净健康为主体的地区已成为旅游发展的一个新热点,“天然氧吧”的概念被人们重视。为响应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理念,发掘高质量的旅游憩息资源,倡导绿色生活新理念,发展健康生态旅游,2018年,中国气象服务协会面向全国开展了第三届“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并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发布“中国天然氧吧”建设地区。

  “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由评选委员会经过公开征集、自愿申报、初步审核、实地考察、统一监测、专家评审等环节,最后经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审议认定,庆元县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获评的地区需符合“年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达‘舒适’的月份不少于3个月,年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不低于1000个/立方厘米,年均AQI指数不大于100,旅游设施齐全、服务管理规范”等基本条件。

  我县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作为全国生态县,生态文明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先后获国家级森林公园、全国最美生态旅游示范县、中国避暑胜地、中国绿色竞争力十强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等称号。全县森林覆盖率为86.06%,位居全国前列、全省首位;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9.2%,百山祖景区空气负氧离子浓度最高达20万个每立方厘米;生态保护指数、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位列浙江省第一。

  下步,我们将以此次创建活动为契机,以“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品牌为核心竞争力,培育生态经济新引擎,建设美丽“大花园”,按照“国家公园+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通道”五位一体的布局,以全域森林旅游为抓手,着力创建绚丽多彩、和谐宜居、低碳经济、健康休闲、绿富共赢、互联互通、活力高效等七个大花园,打造出一个具有绝对优势的“江南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