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特色产业”造就“特色小镇”
2018年09月26日 09:39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吴建伟

  近日,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公布了2017年度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对象考核结果,我县香菇小镇又升一级,从2016年度合格等次第11位晋升至全省良好等次第7位,在全省特色小镇考核结果中列31位,比2016年前进28位,在全市省级特色小镇中排名仅次于莲都区古堰画乡小镇,标志着香菇小镇创建成效初显。

  自创建以来,香菇小镇以“一年升级、三年成型、五年圆梦”为导向,致力打造全国有名气,世界有影响力的特色小镇。两年来,香菇小镇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庆元大道、五都小学、消防大队等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已建成完工,截至2017年累计完成投资14.9亿元。

  “自从搬到新香菇市场,不仅环境变好了,游客变多了,停车也方便,更主要的是年销售额比起以往在老香菇市场翻了一倍。”近日,说起新香菇市场,有着20多年销售经验的店家张平满脸笑意。

  张平是“庆元特产店”的老板,店内售卖香菇、木耳等50多个品种的庆元特色产品。在老香菇市场开店20多年后,又转到了新香菇市场继续开。张平告诉记者,在老香菇市场年销售额在200—300万元,而在新香菇市场年销售额在500—600万元,销售额翻倍主要得益香菇小镇的建设,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

  香菇市场是香菇小镇产业服务区的一部分,我县从事食用菌生产种植有4000多户,从业人员7万人,食用菌行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分支机构217家,食用菌企业141家,加工型企业80家,出口企业11家,自有基地32个,食用菌行业产值达到35亿元。庆元香菇小镇正是依赖这一雄厚的产业基础,于2016年1月正式纳入省级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五年计划投资42.36亿元,确保完成投资32亿元,谋划项目29个。

  特色产业是特色小镇的生命力所在。目前,香菇市场已集聚食用菌商户350多家,年交易额超过26亿元。香菇小镇已经集聚企业152家,其中食用菌企业59家,全县规模以上食用菌9家已有7家集聚在小镇内,小镇2017年实现税收8166万元。

  同心新村、同德新村、五都安置小区及小镇范围内的7个行政村都属于香菇小镇的生态居住区内,集聚人口约3万多人。

  “香菇小镇的建设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变化,现在,我们住得更开心、舒心。”家住同德新村的陈小华表示,原本觉得住在同德诸多不便,但自从香菇小镇开始建设之后,小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大家对于小镇的建成充满了期待。

  下一步,我县将着重特色产业及文化核心开发。一方面围绕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特色产业核心制定发展规划,着眼于“产、城、文、旅”融合发展,充分发掘产业特色文化,形成“人无我有”的区域特色。另一方面将整合县域内零散文化载体,串点成线,开发特色旅游线路,推进小镇国家AAA级景区创建工作。并多渠道进行宣传,进一步加大特色小镇的宣传推介力度,传播优质香菇文化,扩大香菇小镇的影响力,助推香菇小镇稳步发展。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