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文创+”点亮小山村
2018年09月19日 09:25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文创街区创建 助力乡村振兴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屏都街道坑里村格外热闹,一批批来自县内县外的游客纷至沓来。“据统计,自8月6日‘爱坑有里文创公社’文化街区开园以来,客流量达3000人次。”坑里村党支部书记吴华笑开了花。

  昔日大山里的小山村,如今正变身“文创谷”,未来还将开出朵朵“文创花”。坑里立足自身优势,因地制宜,依托文化创意街区的创建,以“文创+”助力本土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位于西部山区的坑里村,在过去,乱搭乱建是村里的常态,村中的河道也漂浮着垃圾,由于村里的人口外流,村容村貌难以得到有效整治。同时,村子小,无特色产业,更是吸引不到项目入驻,每年村集体收入不到3000元。

  变化发生在坑里村创建“爱坑有里文创公社”文化街区之后。这几年,坑里村立足“诗画田园、人文村落”定位,落实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整合现有产业基础和文化资源,推进街区文化、产业、旅游融合发展。

  坑里村对文创街区空闲民房统一承租,出台优惠政策,以文创定位招商,多个文创项目相继落户,一批优质文创品牌入驻。目前,文化街区已成功引进文创企业5家,美术、书法、陶艺、根雕等名家文创工作室8个,建成了公益讲堂、民宿综合体。同时,游客接待中心、沙滩游乐园、传统技艺一条街建设也正在有序推进中。

  “今年,我们村通过注册入股街道级强村公司,每年可保障5万元收益,今年的钱已经到账了。”过去没有致富门路,如今村里已万象更新,对比今昔,吴华十分振奋。

  最让吴华欣喜的是,文创种子的扎根,让坑里村的产业重焕活力。

  “坑里坑外”民宿负责人吴丽娥表示,文创街区的内涵吸引了她落户坑里。这两周民宿与上海艺映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庆元首家VR数字文化体验馆游人如织,使她对坑里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新入园企业神仙奇石居和青青牧业有限公司则表示,将致力于文创+旅游,助推坑里更大发展。

  文创街区引来的人流,也打开了村民的致富思路——生态休闲游快速发展。吴华介绍,沿线经蔡段、坑里、官山头三个美丽乡村的绿道建设已完成60%,预计10月基本完成。今年还引进了两家农家乐,将来还要打造户外拓展、滑草、攀岩等基地,大力培育精品民宿、观光采摘、田园综合体、文化产业等新业态,努力打造近郊型乡村休闲目的地,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通过文创街区创建,坑里以“文创+”带动产业兴旺和生态旅游,将山乡美景资源串成了线,一幅生态休闲产业带的画卷日益清晰。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