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全力争取“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纳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18年09月18日 10:07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明标

“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香菇文化系统”宣讲团成立

  为推动实现庆元食用菌强县目标,全力争取“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纳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9月16日晚上,“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香菇文化系统”宣讲团正式成立。

  我县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源地,800多年前香菇始祖吴三公发明剁花法栽培香菇以来,庆元菇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森林资源,从事香菇生产,延续至今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独特的香菇文化系统。

  “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是庆元县农耕文化的重要体现方式,是庆元县劳动人民长久以来生产、生活实践的智慧结晶。该系统于2014年6月入选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全国首个食用菌方面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6年3月入选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保护好这一传统农业系统,对于保护好地方农业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促进香菇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香菇文化系统”宣讲团成员由当代“吴三公”吴克甸,全国优秀基层宣讲先进个人吴永德以及食用菌方面专家、市宣讲名师、老菇民代表等组成,他们将通过深入宣传香菇文化,弘扬和发掘“吴三公”精神,形成“全民参与、全民支持”的良好氛围,为我县全力推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备好课”,唱响“好声音”。

  副县长吴小军参加成立会并为成员颁发聘书。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