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素质强农工程成为农民增收“加油站”
2018年09月14日 09:28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通讯员 杨芳

  “蜂箱要每半个月清理一次,把巢虫清除干净。”今年5月,松源街道高漈村党支部书记余世铃养了20多箱中蜂,对于养蜂他一边实践一边学习,技术也慢慢提升。

  余世铃的养蜂技术得到最大提升是从今年6月开始的。当时受县里邀请,省里养蜂专家到街道举办中蜂养殖培训班。这对于余世铃来说,机会难得,他立马报名参加。

  “培训课讲的技术很实用。”余世铃说,蜜源寻找、日常管理、采蜜季节等各方面知识,培训课都有涉及,听完课后,专家又到现场指导,让他收获很多。

  “培训课说,蜂蜜的功效主要取决于蜜源植物,乌桕蜜防辐射、抗氧化、防衰老、抗癌作用非常强。”余世铃说,乌桕蜜是蜜蜂采集乌桕树花蜜酿造而成,高漈村附近恰巧有较多乌桕树,于是他就选择在乌桕树较多之处不远,放置蜂箱。

  余世铃告诉记者,6、7月份,20余箱中蜂已产100多斤蜂蜜,市场价每斤80到100元,收益达1万多元。

  从培训学员到养蜂能手,余世铃实现了华丽转身。而这也是我县“素质强农”工程的一次成功实践。

  如何培育一批懂技术、懂管理的新型农民?近年来,我县通过开展各类技术培训,培养“乡土人才”“技术大咖”。今年以来,我县共开展农村实用人才、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6期,涉及农业种养技术、农村电商、家庭农场与民宿经营管理、新农村建设等“三农”方面的知识和技术,735人从中受益。

  此外,我县还组织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重点以服装平车工、农家乐厨师、乡村旅游讲解员等项目为主,以及培训家政服务、美容师等服务行业的人才。

  松源街道会溪村村民陈负丽在今年6月就接受了为期半个月的平车工培训,随后在佳源工贸有限公司转做平车工,制作口罩。

  “以前也在佳源做,但主要是做贴花装饰。”陈负丽说,做贴花一个月最多也就1000多元。但转做平车后,一个月也能做到2000多元,收入大增。

  截至8月底,我县开展转移就业技能共培训17期,总计795人次,涉及美容、中式烹调、平成工、中式面点、保育员、育婴、平车工等行业技术,通过各项实用技术技能的培训,让广大农民群众掌握市场最需的生产技术,成为行业里真正的“行家里手”,进一步促农增收。

  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引领新型职业农民快速成长。截至8月底,全县共完成农民培训1530人,一支日益壮大的农业农村人才队伍,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也为促农增收加油提速。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