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龙溪茶暖天下
2018年09月13日 10:03  来源:庆元文艺  作者:陈永生 

  梁实秋说:人类最高理想应该是人人能有闲暇,于必须的工作之余还能有闲暇去做人,去享受人的生活。

  ——题记

  客人进门主人首先泡茶,茶是一份深情的爱,是一席不用言语却暖心的话。

  我爱喝茶,自从有了龙溪茶后,无论在家在单位,即便出差也自带龙溪茶。我认为茶是一种饮品,是一种心情,更是一种文化生活。在周末的午后,街上的冷风如一把时间淬火的钢刀,砍得落木萧萧,而我约上一两位好友,躲在家里,煮一壶绿茶或红茶,一边海阔天空侃大山,一边细品秋将尽未尽、冬欲来未来时的小城风韵,在袅袅茶水烟雾中,消磨一周中最惬意悠闲慵懒时光;或者在夜晚,走路回家后,泡一壶清茶,打开电视看电影,把音量调高,回避隔壁传来的嘈杂麻将声,与妻细细品味茶的味道。

  龙溪茶分绿茶和红茶,但无论是“龙峰云雾”“九坑云雾”牌,还是“鱼富”“鹰峰”牌的茶叶都来自天然氧吧,聚天地之精华,集云雾之灵气,可谓是幽借山巅云雾质,香凭崖畔芝兰魂,天然无公害,绿色饮品。

  11月11日,正当大部分人沉浸在双十一的抢购风潮时,我有幸随县文学家协会和摄影家协会部分会员一起来到龙溪茶的原产地——“鹰峰茶场”,在门上被标为“老鹰窝”的农家乐客房住了一宿,听“庆元县鹰峰休闲型(综合)家庭农场”主人讲述鹰峰山的美丽传说,鹰峰茶场的创业经历、发展过程(包括销售情况)以及未来展望。次日清晨,我们才看清农场的全貌:由现代茶园示范区、香菇采摘区、竹林区、茶叶采摘区、垂钓区、捉泥鳅区、捡田螺区和荷花观赏区等八大区块组成,真是一个休闲养生的好去处。我喜爱茶,着重参观了茶叶种植基地,一级级如梯田一样的黄土地,排列一畦畦规则的茶树,其中有的是刚刚种的茶苗,因为是初冬天气,老的茶叶有些泛黄,没有春季那么碧绿,每隔一定距离就安装太阳能杀虫灯及微喷灌设备,所施的肥料也是有机肥。主人告诉我说:鹰峰茶属于高山茶,严格按无公害的标准种植、采摘和制作,属于生态健康饮品,可以放心使用。

  是啊!我们这个时间去参观,没有春的浪漫,没有夏的繁茂,也没有冬的清寒,却如一位《诗经》中走出的女子,闲站在朝霞或者落日的长河边,把初冬的习习凉风和满山的黄黄落叶,浅吟低唱作一首清远的诗。

  我常想:一个家一定要有一间通透客厅或茶室,既装得下清风明月,又安放得了汹涌岁月;窗外有一束暖阳透进来,正好打落在茶席上,无论工作怎么忙也要有一个安放心灵的空间,一壶茶,一盆花,都有一种静谧的力量,都能让烦乱的心复归于平静,让心灵找到一个可以放松栖息的地方。发挥茶的重要作用,因为茶可以温暖骨肉亲情,温暖万户千家,温暖花开花落的期待,温暖青丝白发的年华。

  闲暇时,茶几前,夫妻对坐,烧一壶开水,伴着电视中恋爱剧情,慢慢地泡着龙溪绿茶或红茶,忆一忆当年“环球游戏”浪漫爱情之花,品一品组合家庭的酸甜苦辣,想一想下一代“北漂”的风吹雨打,讲一讲岁月不饶人的未来如何进发,多么闲适而美好的生活啊!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