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夜宿鹰峰茶场
2018年09月13日 10:03  来源:庆元文艺  作者:吴清泉 

  我向来是不自觉喝茶的,对茶叶似乎也没啥特别印象。总觉得茶叶放多了苦,放少了淡,就觉得不太对味。《神农·食经》里说:“茶茗久服,令人有力、悦志”。华佗的《食论》也提到:“苦茶久食益意思。”其意为茶能为人提神,助人思考。“茶盲”之我,未去体验,自然是感受不到的。

  有位文友是茶学专业的,我一直觉得不可思议,小小一片茶叶竟然是一门学问?竟然可以成为专业?后来才知道早在唐代,著名的茶学专家。被誉为“茶仙”与“茶圣”的陆羽,就写出了世界上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近现代,茶学家陈椽终生从事茶学教育研究,发表了200多篇共1000多万字的论著,成为了一代茶宗。看来茶文化深不见底,颇值得鉴赏研究。

  暑假去福建寿宁,表姐问我要不要茶叶,我说我只喝开水不喝茶。她一再推荐,我就要了一罐红茶。都说红茶养胃,我从来没有有意识地喂过自己喝红茶。本学期一始,我就着手开始“做实验”了。每天一到办公室,洗好杯子,就从陶瓷茶叶罐里抓出一小撮红茶,小心地放入杯底。还学着同事的样子给它“洗洗澡”,然后用刚烧开的沸水直接冲泡。顿时茶香四溢,沁人心脾,感觉很不错。虽然看似有点“浑浊”,但其味恬淡而悠远,入口甘甜,入胃舒爽。

  有位同学喜欢喝红茶,家里的木桩上摆着茶具,边烧水边泡小杯茶。一小杯“咻”一声一下子就到肚子里去了,有点像喝白酒,但比喝白酒来得舒适畅快。他自诩说,喝红茶治好了他的胃病,我将信将疑,也无法考证。但我近来喝点啤酒,第二天肚子竟然“不吵不闹”,倒是真的。也许这就是红茶之“妙手回春”?!

  11月11日,举世“淘宝”的日子里,我们来到了茶叶之乡——龙溪采风。虽然秋冬季节并不是采风的好时光,但能够在阴雨蒙蒙的时候深入茶乡,却也是个难得的机遇。到龙溪乡之后,先去了转水村,在转水转了半天,吃过晚饭,才去西溪村。带路的人安排我们住在茶场,说就在后山上。我喜欢走路,就直说“那我们自己走去就可以了”。不想,开车去竟然花十多分钟。其实就在山后边,看着是近,绕着就远。从龙溪村尾沿山而上,绕到山顶,一个大转弯,还要再上去,才到目的地——鹰峰茶场,也就是我们今晚的住宿之处。

  夜晚一片漆黑,只有山腰里一处亮光,着实有一丝孤独感。山间云雾缭绕,几间矮房矗立其间,好像飘在空中似的。我们也有如入住仙宫,在高空中腾云驾雾呢。天上飘着细雨,淅淅沥沥,缠缠绵绵,有点湿冷,有点阴森,有高处不胜寒之感。还好,农宿位于山坳的左边上,有小山呵护着,风似乎也不大。在山的臂膀里,在山的怀抱中,我们大抵可以睡一个好觉吧。

  趁着时间还早,我们四五个人就在大厅里天南海北地聊起来。茶场老板给我们沏上自产的绿茶,热气腾腾的,香气扑鼻而来,趁热呷上一口,清爽无比,直暖心头。我们谈到了茶场的历史,茶叶的生产过程,茶叶的品质、产量和价格。目前龙溪3000亩茶园,年产茶叶70吨,销售800余万元,是龙溪农产品第一品牌。我办公室里就有“龙峰云雾”“鱼富”两种龙溪绿茶。人还未到龙溪,与龙溪茶叶却早已有过亲密接触。学校今年还为我们增配了“鱼富”红茶,甚知我意,正中下怀,笑纳了。陈椽先生曾系统地把茶叶分为绿茶、黄茶、黑茶、白茶、青茶和红茶六大类。我最近多喝红茶,以后其他茶也要去品一品,尝一尝。不入茶中,哪知茶味?

  回到小平房里,拨弄拨弄手机,也就睡了。虽然有点寒意,但我和少云都觉得不必开空调,自然最好。有点冷意,那原本就是山间的原味,任何装饰和修改都是多余的。躲进被窝,其实不冷,似乎还有点茶叶的香味。身在茶场中,我们都成了“茶人”,似乎一切都与茶有关,用的水,吹的风,呼吸的空气都“茶化”了,甚至梦里都是茶味飘香。夜里,我幻化成了茶花仙子,飘临茶园,采撷最嫩的一片,不觉放入嘴里,虽有苦涩,但苦中带甜。这一夜,我梦在茶里。

  清晨一起来,雨已止,雾却未散。我们迫不及待地想一览茶园。其实茶场没有想象中的宏伟壮观,周边的两个小山包,像两个小馒头,耸立在高山左边,大约就是鹰峰的左臂吧。山坡上的茶树一圈圈地围在山边,好像绿色的阶梯,又有如山的围巾,涵养着山的水土,也保护着山坡免受风寒。茶树矮矮地蹲在地上,似乎很不起眼,显得有些低调。一株就是一小团,像是经过修剪的盆景,又有点像蜷曲成一团的可爱的小刺猬。也许越是有内涵的东西越是低调,越是不起眼吧。

  沿山路上茶山,远山雾气朦胧,山势若隐若现,虚无缥缈。人好像在蒸笼里似的,周围的“面包”都是热气腾腾的,好像马上可以出锅了。雾气除却了山的险峻,一切山峰仿佛都变得和蔼可亲,触手可及了。山湾里的梯田没有了稻谷,但还有些绿意。荷花已经凋谢了,留下的残肢,坚强地表明它们曾经生机蓬勃过。鱼塘里水波粼粼,似乎还有鱼在悄悄游动。脚边一畦畦碧绿的茶树嫩苗滋长着,那是茶场未来的生机和希望。山边一条公路通往远方,不知去处,但一定是一条通往成功的康庄大道吧。

  我在想:要是冬天住在这里,可以摆一把椅子在山坳里,惬意地晒太阳,顺便欣赏高山上的皑皑白雪,那是何等的诗意;夏天来也不错,在大树下,摆上茶几,倒上两杯清茶,对着凉风一饮而尽,那是何等的气魄;秋天也可以来,田里稻黄鲤鱼肥,满山遍野的金黄直耀你的眼帘,让你看个够,尝个够,岂不妙哉!

  再见了茶场,我来住宿过,欣赏过。只是不知下次何时能再来。我希望是春雨缠绵,茶叶绿得正浓的时候,我们可以和茶叶来一个青春的约会,诉说心语,畅谈前世今生的因缘。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