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转水琐记
2018年09月13日 10:03  来源:庆元文艺  作者:吴少云 

  关于转水

  来转水之前,我曾不止一次想像过,转水一定是那种依山而建、傍水而居、青山隐隐、绿水悠悠的村庄。然而,出乎我的意料,转水虽然有个水字,但转水其实是一个缺水的地方,村边并没有一条自己的溪流。

  一个没有溪流,而且缺水的村庄,为什偏偏叫转水,古人想水想疯了吧?

  转水村支书吴传锡说,古人没有疯,叫转水是有来由的。今天雾大看不出去,要在大睛天往下看,可以看到一条大峡谷自西向东,在陈家岭往回走,一直走到鱼川,才掉头往东而去。大峡谷底,当然就是举溪了。这样去看,这段往回走的举溪,刚好围绕转水村转了半圈,转水因此得名。只不过转水在山腰,举溪在山脚,这水转得有点远罢了。当然,转水虽然村旁没有溪流,但并不缺水。转水不但有竹林际瀑布,长年水流丰沛,而且后山还有转水水库,生产生活用水,皆从这二处引来,水多着呢!

  站得高,看得远,是古人之长。三百多年前的转水,一定还没有村前那片挺高大的杉林,除了满目苍翠,就是一片平缓的山腰。一个睛朗的日子,转水的开基先祖找寻至此,居高临下,俯瞰举溪,举溪如一条美丽的绿带,自西向东围转水山脚迂回流过。山倚水而立,水围山而转。先祖顾盼山腰,指点举水,意气风发,豪情万丈,禁不住脱口而出,村前举水转村,村后峰峦叠翠,好地方啊!

  转水,山不转水转。

  风水林

  转水村的风水林,是一片很气派的杉林。在这里,上百年的古柳杉有23棵。据调查数据,这片挺拔峻秀的古柳杉,平均树高37米,平均胸径73厘米,平均树龄132年,是转水村难得的景致,也是我县保护最为完好的古树群落之一。

  柳杉,转水人叫树。树有很多特点,挺,高大,常绿,速生。自古以来,就常常被选择为村庄水口的风水树种。因此,大量的古树,都耸立在浙南闽北一带村庄的水口。

  吴传锡告诉我,当年留下这片风水林,村民是经过一番闹腾的。九三年,或者九四年,一些人剃着光头,开着吉普,拿着写好的“合同”,一家一家强逼村民签字画押卖杉。他们以为转水村民也与别的一些村的村民一样,用利诱威逼、各个击破就可让他们就范,没想在转水却吃了闭门羹。但他们不死心,就找一些老弱病残村民下手。这种下作的手段,把转水的村民激怒了。有人想砸烂他们的吉普,但被几个老人制止了。老人说,犯法的事不能做。后来,他们想出一个高招,既不毁坏车辆,又让他们开不了车——把吉普抬上高高的土台。那时的吉普车,比现在的奔驰还稀罕。动他们的车,等于要他们的命。这一番较量,他们算是领教了转水人的厉害,只好放下威风,低声讨饶,杉不砍了,只求放了他们的吉普。转水人说,不砍古树,来者都是客,奉还车辆自不必说,我们还要请你们喝酒吃饭呢。当然,还车归还车,喝酒吃饭按转水人的话说,叫贴你量大。那些人虽恶,但也不笨,他们哪还有脸坐下喝酒吃饭?放了他们的吉普,他们恨不得吉普长出翅膀飞出转水呢。

  是的。靠威逼利诱砍伐杉无数的他们,却在小小的转水败走麦城,在他们的人生哲学里,转水是他们的一坎,或叫一劫。这完全出乎他们的意料。当转水村民集体拒签时,他们还信心十足,用他们那一套让老弱病残的人先按上鲜红的指印。当他们的行径引起转水村民群愤,集体拥向他们的吉普时,他们心里还着实高兴了一把——只要村民群体动了他们的吉普,或砸了他们的吉普,这事就成了。但当村民只是抬走他们的吉普,而且在抬走时还找来硬纸板隔开绳索,尽量不损伤车身时,他们的心就凉透了。他们知道,这是一个不一样的村,那些看似憨厚的村民,智慧一点不比他们差。与这样的村民玩,一定吃不了兜着走。三十六计,走为上策。

  自那之后,转水村名声在外,那些穿梭各村的杉商人,就像不知有个转水村似的,不再踏入转水半步。转水村大片古杉,就这样逃过一场劫难,得以完好保留。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