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出台“22条举措”力促农民增收
2018年09月12日 10:02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特约记者 陈传敏 吴丽萍

  “每斤定价100元,当天就被抢购一空,供不应求。中蜂养殖投资少、见效快,既不占用太多土地,也不需要花费太多精力,更不争地争肥、争草争料。”日前,隆宫乡小关村村民何永青第一年养中蜂成功摇蜜,就收获了60余斤蜂蜜。

  产业发展是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今年我县开展“万箱中蜂”助低收入农户增收试点工作,发展中蜂养殖2000箱,着力推动低收入农户通过中蜂养殖,实现户均年增收3000元的目标。

  而这只是我县为农民增收工作推出的22条量身定制的办法之一。

  农民增收一直是庆元最大的民生短板。为此,庆元以“丽水之干”为引领和动力,大力推进农民增收,做到在“打牢生态底色”上争先领跑,更要在“强化民生本色”中体现担当,确保在全面小康路上不拖后腿、不掉队。

  如何做好农民增收工作?政策推动是关键。9月7日,我县召开乡村振兴暨农民增收、扶贫开发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重点分析了《庆元县2018年进一步做好农民增收工作的若干意见》,研究部署了22条具体促农增收政策。

  《意见》明确,我县将实施“素质强农”“产业富农”“改革助农”“政策惠农”四大工程,旨在从农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入手,通过建立考核、督查、会商、通报等制度,促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做到精准助农增收,确保我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村里气候温润、土质肥沃,适合引进锥栗嫁接技术”“农家乐综合体要有民俗文化和特色产业”……在庆元,这样的农民技能培训已成为县乡两级乡村振兴讲习所“热门课”。

  而这就是庆元实施“素质强农”工程,增加工资性收入的一大方式。根据《意见》要求,2018年,庆元要完成农民素质免费培训3000人次以上,其中转移性培训1500人次以上;新培育农业龙头企业8家;新增来料加工点20个以上,实现来料加工费收入2.8亿元。

  改革是农民增收的第一动力。“涂坑老村有50余幢农房,目前正处于农户土地、老房屋流转工作阶段。”淤上乡副乡长吴华辉说,他们将整村土地、老房屋租赁流转给村民经济股份合作社,再租给嘉善县商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开发古村落项目,促进村强民富。

  同时,庆元还通过以盘活土地、农房、山林等资产为突破口,持续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激活农村资源、资产,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2018年要完成“三权”抵押贷款余额11亿元。

  “副县以上领导结对低收入农户2户,购买低收入农户农产品不少于1000元”“发放‘慈孝卡’,鼓励为农村籍直系亲属定期存钱,年人均存款1000元以上”……在实施“政策惠农”工程中,庆元通过实施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计划,推进精准扶贫、全社会扶贫。

  “我们将建立健全财政支农稳定增长机制,使财政支出重点向农业农村倾斜,确保用于农业农村的总量、增量、增幅和比重均有大的提高。”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献如表示。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庆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61元,增长9.2%。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