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疲劳驾驶 小型轿车钻进半挂车尾
2018年09月10日 16:2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叶晋诚 王振江

  9月7日,G25长深高速2728KM700M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庆元籍驾驶员刘某驾驶小型轿车,因疲劳驾驶,追尾一辆正常行驶的重型半挂车,小车钻进半挂车尾,车头严重损毁几乎报废,导致车毁人伤的严重后果。

  据刘某介绍,当日上午他从庆元前往丽水办事,办完事后又立刻从丽水返回庆元,途中连续驾驶未休息。加之前几日与家人自驾游,刚回到庆元,未休息好。事发时已极度疲劳,导致发生交通事故。

  经调查,在事故过程中刘某已在睡眠状态未作出任何紧急措施,直到事故发生才清醒过来,所幸刘某仅受轻微皮外伤。

  在此,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出门在外切忌长时间连续驾驶,只有保障自身安全,才能与家人亲友幸福团聚。长途驾驶的,应配备2名以上驾驶人,每名驾驶人连续驾驶车辆的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并且应保持良好的休息和睡眠。

  “疲劳驾驶”的危害

  疲劳驾驶会导致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操作失误增加,甚至会出现下意识操作或短时间睡眠情况,严重时会失去对车辆的操控能力,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如何预防驾驶疲劳?

  预防驾驶疲劳是保证行车安全的最有效途径,当已经感到疲劳再去改善,就不如做好预防效果更好。预防驾驶疲劳可采取以下措施:

  (1)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和良好的睡眠效果。

  (2)科学、合理的安排行车时间和计划,注意行车途中的休息;连续驾驶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连续行车4小时,必须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夜间长时间行车,应多人轮流驾驶,交替休息,每人驾驶时间应在2~4小时之间,尽量不在深夜驾驶。

  (3)驾驶车辆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固定姿势,可时常调整局部疲劳部位的坐姿和深呼吸,以促进血液循环。

  (4)行车中,保持驾驶室空气畅通、温度和湿度适宜,减少噪声干扰。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