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与学生为伴 不负韶华——走近我县四位乡村学校“走教”教师
2018年09月10日 10:52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在我县有这样4位特殊的年轻老师:他们分别任教音乐、美术等,他们穿梭于各乡村学校教学,被称为“走教”教师。

  所谓“走教”,即一名专职教师将在两个以上学校任教同一门课。通过实行“学生不动,老师走教”的教学管理新方式,能够有效破解乡村学校音、体、美等学科教育“弱”的困境,解决薄弱学校的师资结构性短缺、课程开设不平衡等问题。

  这四位乡村学校的“走教”教师,她们用敬业和真情,尽心育桃李的故事令人动容……在第34个教师节前夕,记者走访了这些可敬的“走教”教师。

  ●走教学校:和山小学、坑西小学

  ● “走教”教师:吴莉晓

  ● “走教”时间:一周

  对“走教”充满向往

  “哪位同学能说说茉莉花气味吗?”9月5日,“走教”教师吴莉晓第一次给和山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上音乐课,课堂从茉莉花的气味导入,通过欣赏河北、江苏、东北等不同地区的《茉莉花》,让学生感受不同地域间的演唱特点。引导学生跟着试唱,增加提问环节,感悟八分休止符,让学生快速融入到了课堂教学中。今年才从杭师大艺术传媒分院音乐系毕业的吴莉晓,游刃有余地驾驭着课堂。

  每周二、周三在和山小学上课,周一、周四、周五在坑西小学教学。吴莉晓所任教的坑西小学和和山小学都属于城郊农村学校,两地相距4公里。坑西小学目前拥有六个年级203名学生,而和山小学却只有三、四、五、六年级75名学生,由于三、四年级学生较少,便将两个年级的学生合并上音乐课。一周下来,任教音乐课和素质扩展课总共有15个课时。

  记者与吴莉晓交流的过程中,许多学生走进了音乐教室。一位高年级的女同学熟练地弹起久石让的《菊次郎的夏天》,其他同学好奇地拥簇在钢琴边上,向这位女同学投去羡慕的眼神。这是吴莉晓第一次看见学校的学生弹琴。

  吴莉晓说,农村学生接触音乐教育的机会少。和城里的孩子比起来有一定差距。和山小学和坑西小学虽是农村学校,但软硬件方面投入都非常大,学校的音乐教室设备也非常完善,五线谱板、多媒体、乐器一应俱全,希望自己的付出,能让学生有更多机会学习音乐、感受音乐。

  这段时间,她正为了两所学校参加全县中小学艺术周编排音乐剧。她说,这是一次孩子们向外界展示自己的机会,即便学生的音乐基础薄弱,但她有信心能够给两所学校的孩子排好节目。教学一个多星期以来,虽和很多学生还不够熟悉,但感觉两所学校的学生都非常淳朴、好学,这让她对未来的工作充满向往。

  ● “走教”学校:左溪小学、江根小学

  ● “走教”教师:吴南飞

  ● “走教”时间:二年多

  “走教”生涯是很好的历练

  “左溪小学的美术老师又来了!”新学期开学,当江根小学学生得知这个消息后,大家欢呼雀跃。

  学生说的美术教师叫吴南飞,毕业于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动画专业。2016年成为左溪小学和江根小学共同的美术、信息教师。每周三中午,吴南飞结束了江根小学两天半的课程,都要前往23公里外的左溪小学开始下半周的课程。

  左溪小学共有9名学生,均为六年级学生。学校人数最多时达300多人,但随着村民纷纷外出打工,入学的学生则逐年递减。而江根小学却只有13名学生,分布在一、三、五、六年级,尽管学生人数少,但为了使美术课更丰富、更有娱乐性,学校将四个年级的学生共同开设美术课。

  这些年,吴南飞带着学生参加县里的各种比赛。让他印象最深的是2016年参加全县中小学艺术周,辅导学生柳若菲获得绘画类二等奖。虽没有获得最好的成绩,但柳若菲在比赛前的美术底子薄弱,能获得此成绩实属不易。

  “最初开始教学时,由于两所小学都中断过美术课程,学生们已经多年没有接触过专业的美术教学,给教学增加了难度。经过这几年的教学,学生能够有机会接触书法、国画、剪纸、泥塑等课程,其中高年级的学生已能熟练掌握水彩的运用。”吴南飞说,学生对知识的欲望非常强,尤其是对一些新鲜的事物,每个学生都有他自己的天赋,只要用心去教学生,去挖掘学生的潜力,都能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希望能成为他们美术道路上的启蒙老师。

  “我觉得‘走教’挺好,对我们东部学校而言,‘走教’可以解决教育资源匮乏问题,学生在知识面上可以得到一个新的补充。”吴南飞说,今年是他的第三年走教,对于他的教师生涯来说,是一种很好的历练。

  ● “走教”学校:荷地中学、荷地小学

  ● “走教”教师:毛苹苹、胡慧娟

  ● “走教”时间:一年多

  教学虽辛苦但甚感欣慰

  “欢迎美术、音乐老师到荷地小学教学,我们会好好学习……”去年9月,美术老师毛苹苹和音乐老师胡慧娟两位“走教”老师,第一次来到荷地小学就收到了意外的礼物,六年级的孩子们把想对新老师说的话都写在了纸条上,折成各种形状送给了两位新老师。

  “在这之前素未谋面,这举动真的令我感动,来之前还在想如何与小学生相处,看到这些爱心纸条瞬间消除了隔阂,纸条到现在我还存放着。”胡慧娟说,从那一刻起,就暗暗的下了决心:我一定要把学生带好!

  毛苹苹和胡慧娟是荷地中学老师。荷地中学目前拥有200多名学生,而荷地小学却只有40多名学生,由于学生较少,美术、音乐等学科采用合并上课,即一至二年级、三至四年级、五至六年级合班上课。与其他“走教”老师不同的是,荷地中学和荷地小学距离仅仅几百米,由于中小学属于不同阶段,给两位老师备课和教学上带了来挑战。毛苹苹说,不论是美术还是音乐,中小学之间的教学目标不同,教学方法也完全不一样。为了能有更好的课堂效果,每次备课都要进行“角色转换”,让自己置身于不同环境,模拟不同的课堂。还有在参加比赛时,其他老师只需要辅导一所学校学生,而他们却要在中学、小学之间来回跑,双份的任务量,都需要她们去面对。

  除了教美术或音乐学科之外,两位老师还是学校女生寝室管理员,负责卫生检查、学生就寝、学生安全等事项。毛苹苹说,女生非常遵守纪律,但学生安全永远都是第一位,每天晚上必须点名确认所有学生按时就寝后,才能放心离开。

  “走教”一年多以来,家长普遍反映:“孩子们现阶段教育离不开美术、音乐这些课程,课程内容丰富了,性格变得活泼了,思维也变得开阔了。”胡慧娟说,有了付出就有收获。每次到荷地小学上课,学生都会早早排好队伍等待前往音乐教室。虽是一些细节,但足以感受到教师这份职业带来的幸福感。走教虽辛苦,可有一群这么可爱的孩子,甚感欣慰。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