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浙江日报]庆元“移动医院”进山区
2018年09月06日 17:04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陈宁 县委报道组 陈传敏 通讯员 吴维红
原标题:庆元“移动医院”进山区

  8月30日早晨8时,一辆中巴车绕过蜿蜒山路,经过一个半小时行驶后,抵达距离庆元县城67公里之外的左溪镇左溪村。庆元县人民医院骨科医生林军穿上白大褂、收拾好看诊设备,按下广播按钮,熟悉的声音在这个村子里响起:“各位村民好!‘移动医院’服务车已经到来,请有需要的村民前来就诊。”

  “我的膝盖最近老是疼,走路都不好走,你快帮我看看吧。”80多岁的留守老人陈文庆走向这辆中巴车,向这些每月下乡的医生们寻求帮助。不一会儿,陈文庆的身后排起长队,在仅剩下170位留守老人的左溪村,这座“移动医院”聚起“人气”。

  就在几年前,这些老人曾面临缺医少药的困境。由于城镇化、下山搬迁、地质灾害搬迁等原因,庆元县东部乡镇人口大量外出,该区域11个乡镇下辖199个行政村,仅有18家村卫生室,医疗资源稀缺成为最大“短板”。

  老人走不动,那能不能让医院“动”起来?2017年底,庆元投入200余万元,购置两辆“巡回诊疗车”,助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半年多来,两座“移动医院”每周下乡5天,由庆元县人民医院和庆元县中医院安排医生下乡看诊,真正实现变“乡村群众跑医院”为“医务人员跑山区”。

  来来回回的汽车,让医疗设备和政策也跟着“动”了起来。在这座小小的“移动医院”里,彩色B超、心电图机、生化分析仪、血球仪、尿液分析仪等医疗常规检查设备一应俱全,车上还配备了130多种药物,能够满足山区留守老人的基本就医需求。另外,通过4G通信网络,老人们还能轻松实现移动结算,按照乡镇卫生院的报销比例结算。

  “移动医院”有多方便?胡文花老人算了一笔账。过去到县城看病,单程要1个半小时以上,各项检查结束后,还必须在县城住,第二天再回乡下,一来一回对不少老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现在,“移动医院”把这些难题都解决了。

  半年多来,两座“移动医院”跑遍庆元的偏远山区,共为偏远山区送诊疗400余次。

    (编辑:胡菲菲)